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刘副省长,您以后还这样下村吗?
www.fjnet.cn?2011-06-21 16:28? 陈凤庚?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日报》摘登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下乡住村笔记”,笔记中透露,刘维佳自带被褥下乡调研,发现了农村一些诸如灌溉工程利用率不高等十一个问题。(6月20日《新京报》)

在刘维佳数十年的为官生涯中,下乡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当然,领导干部下乡,本身就有其新闻价值。尤其是“下乡”还要加上“住村”,那些妙笔生花的记者无论如何也能挖掘一点新闻来。但此次人民日报刊登的,并非记者所写的新闻,而是一位副省长的“下乡住村笔记”。它能引起读者共鸣的,并非副省长的文笔,而是其下乡的方法方式:自带被褥、不带秘书不带车。

我不知道刘副省长以往有没有如此下过乡?应该说不多。或者说根本没有。“自己经常下乡,有时一天跑五六个县,但往往是走马观花来去匆匆,了解实情不多”。刘副省长如此,其他干部又何尝不是如此。因为下乡前,领导往往叫秘书安排好行程:明天到某县去调研。于是,车辆、陪同人员都提前安排得井井有条,县乡领导也早已接到电话,恭候大驾光临。在前呼后拥的视察中,连讲解员的解说都是背得滚瓜烂熟的。你所了解的实情无非是“形势一片大好”。至于遮羞的围墙、漆绿的荒山,皆一晃而过。

刘副省长两天的下乡,发现了十一个问题。这些问题,其实乡长和村书记都知道。如果刘副长与他们建立直接的联系,平时能获悉许多在省机关所不了解的农村实情。最好直接与农民建立这样的联系。他们不会说假话。当然,如果农民因为灌溉等问题向上级反映时,这样的反映往往被称之为“上访”。地方基层干部也许对农民的问题司空见惯、乃至麻木不仁,而省级领导又可能蒙在鼓里。这就需要刘副省长们常下乡看看。

不过,刘副省长这次下乡,是因为“省委对干部下乡住村作出了具体安排,这才使我弥补了以往农村调研的缺憾” 。我所担心的是,一个副省长的下乡住村得益于省委的“具体安排”,其他领导的下乡住村当然依赖的是省委的号召。当下乡住村活动一结束,乡村能否经常看到领导的身影?特别是“不带秘书不带车”的领导?刘副省长,您以后还会这样下村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