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解决入园难需要用心倾听农民工的声音
www.fjnet.cn?2011-06-22 18:37? 萧善匀?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6月18日广东新闻网报道,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颁发了《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并提出要对广东无证办园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到2013年底,全省基本消除无证幼儿园。

据新闻报道,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广东有超过5000所无证幼儿园,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但由于广东存在严重的"入园难"问题,这些幼儿园无法一次性全部取缔。《教育行动计划》的颁发显然是对这一消息有力回应,表明了政府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决心。

但一手抓合法幼儿园建设,一手取缔无证幼儿园,民众就会满意并接受政府的安排吗?如果事实如此简单为什么2009年杭州余杭区五常取缔10家地下幼儿园时会出现在政府已经安排公立幼儿园的前提下,不少家长们仍想把孩子送到原来的无证幼儿园,并且还冲破了执法人员的阻拦进园缴费的荒唐情景呢?

要想民众满意,自愿抛弃无证幼儿园选择合法托儿机构,首先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民众需要什么样的幼儿园,尤其是在5000所无证幼儿园里的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幼儿园。

不用调查也可知,在这5000所无证幼儿园里基本上都是外来农民工的子女。著名社会学者孙立平说:"当一个人落在贫困的深渊,他不得不违背普通的生活常识,甚至不得不将自我关爱降低到别人无法理解的程度。""因为他们实际是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他们有着另外一种生活的逻辑。"城市中农民工和普通市民的子女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但是他们同样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逻辑。当普通市民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寻寻觅觅时,农民工只想在自己工作时为孩子觅得一处基本安全的所在,免于街头流浪可能遭遇的拐骗,伤害等种种意外。当普通市民抱着大把钞票绞尽脑汁往优质幼儿园里挤的时候,农民工在小心计算着各家幼儿园的费用高低。当普通市民对幼儿园的管理有序津津乐道时,农民工欣慰的是还有一些幼儿园不严格地遵守开闭园时间,可以让他们早早地把孩子送去,晚晚地接回家来。

只有真正理解农民工繁重的工作压力,经济的拮据,对孩子基本安全的担忧和恐惧,才能理解为什么海宁砖厂的农民工忍心用或捆绑或禁闭的方式来保证自己工作时孩子的安全,为什么农民工家长要冲破执法人员阻拦把孩子送进地下幼儿园,为什么一些农民工宁可弃更为优质,甚至收费也在可承受范围内的公立幼儿园选择非法幼儿园。

解决入园难,政府建设足以容纳全部适龄儿童的幼儿园只是必要条件,让入园费用降低到农民工家庭能够承受的水平也不过朝着解决入园难问题更进一步。幼儿园离家的距离远近,托幼时间的长短等因素直接影响农民工能否放心工作,进而影响农民工家庭的收入,同样会对农民工对幼儿园的取舍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农民工需要什么样的幼儿园?位置何在?收费几何?服务时间长短?种种问题只有也必须由农民工来回答才能够保证解决入园难的教育行动计划能够确实满足农民工子女的需要,不再出现农民工宁可冲击被政府关闭的非法幼儿园也不愿到公立幼儿园入园的尴尬。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