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丑陋的“补丁窗户”

www.fjnet.cn?2011-12-09 09:25? 于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温天气,在广西柳州柳北区一所农民工小学里,由于校舍年久失修,每间教室都有窗户玻璃破裂,严重的几乎看不到完整的窗户。为了驱寒,师生只好用一些废旧纸箱把窗口封上,或是用双面胶把破烂的窗玻璃粘住。然而,依然有寒风从打满补丁的窗户吹进来,被封死的窗户也使得教室变得昏暗,影响学生视力。(12月8日新华网)

网上有一个段子,说俺那旮旯太落后,治安基本靠狗,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读后抿嘴一乐,权当笑谈,都什么年代了,哪还有这么落后的地方。看了柳州这所小学里一扇扇用胶布粘,用纸壳封的“补丁窗户”后,才明白“取暖基本靠抖”还真不是在恶搞,在一些地方,这就是现实写照。

能不“抖”吗?大冷的天,整间教室没有一扇完整的窗户,整面窗户没有几块完整的玻璃,无奈之下,纸壳、胶带、绳子统统爬上窗户。现在还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补丁窗户”尚能应付得了,待到北风烈,寒意浓,至冷之时到来后,这些“补丁窗户”就成了一个摆设,成了冷风的过道,教室里的孩子只能在风中“抖”了。

换几块玻璃,放在哪都不是什么大事,难事。自家的玻璃破了,不用别人催,保准是旧玻璃刚碎,新玻璃立马补充到位——怕冻着老婆孩子;政府办公大楼的玻璃坏了,不用左请示右汇报,只需管事的一个电话,崭新的玻璃就会堵上透风的漏洞——怕领导着凉。而在柳州这所农民工小学,玻璃不是少了一两块,不是破了一两天,谁来问一问,管一管?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现如今,GDP世界第二了,日子也不苦了,我们的孩子却仍有的在受苦。不说那泛滥成灾的公车,也不谈那少得可怜的校车,还是说这几块玻璃。如果上级部门来检查的时候,能多看几眼,多上点心,如果领导出境考察的时候,能少去几个国家,少花点经费,咱用得着大冷天的敲打着键盘拿几块玻璃说事吗?

不就是几块玻璃嘛,如果财政真的紧张到连这点钱都拿不出,那就把慈善制度擦的像玻璃一样干净透明,相信看了一扇扇“补丁窗户”,看了残破的窗户后面那双向外张望的眼睛,爱心人士自然会行动起来,到那时,换几块玻璃多大个事。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