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3元午餐”的落实比标准高低更迫切

www.fjnet.cn?2012-01-09 16:01? 龙敏飞?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特困地区,3元钱的标准完全能够换来一顿营养午餐,这与试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基本相适应。”针对有网友虎扑篮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偏低的疑问,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5日回应称符合中国国情。(1月6日《人民日报》)

3元一顿的营养午餐,给你我的第一感觉必然是:真低。或许是你我感同身受,抑或是公众的质疑有了“上达”的渠道,对这,有了来自“上头”的回应——3元午餐符合国情。“国情论”一出,必然会引起极大争议,因为,任何的“国情”,公众都会自主或不自主地将其与“三公经费”比较,三公之高,映衬营养午餐之低,再称低的营养午餐符合国情,你说,质疑能不铺天盖地么?公众的情绪能不宣泄么?

这样的情绪表达,显然是一种“正义的声音”。网络的好处就在于,“正义的声音”,往往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彰显,因为这般意识,契合了你我正义的内心呼应,再加上网络这个承载体独一无二的优势,“正义的声音”往往能在最短与最快的时间内以几何倍数扩散。这不,“国情论”一出,“正义的声音”便来了,也使得两部委不得不出面解释。

但其实,在争议“3元午餐”高低之余,还有更迫切的任务,那便是落实。没有落到实处,再高的标准也是“无用功”;没有落实,孩子们的午餐便依然没有角落;同样没有落实,营养午餐便只会是“画饼充饥”。对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最大的悲剧,恐怕也莫过于“午餐标准来了,可午餐却没有来”,有了期望,却没有结果。

这般质疑,并非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是对逼仄现实的一种担忧。须知,当前情况下,贪污腐败层出不穷,雁过拔毛也是常态,当我们看到孩子吃的是烂菜,当我们听闻校长携款逃跑……这般新闻频出之下,我们必然会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姿态,而对“3元营养午餐”的落实,便也有了一丝担忧:每年拨款的160亿元真的能落到实处么?真的可以给孩子一顿丰盛的午餐么?真的没有人贪污一分一毫么?这是担忧,更是警醒。

当“免费午餐”那么红火,我们知道孩子的午餐问题,的确是不少贫困地区的难题,此时,有来自政府方面的营养午餐,自然欢迎,但就当前的氛围而言,没有比落实更迫切的任务了,落实了,有午餐吃了,这是最基本的底线,也是最迫切的任务,也不应有任何的缓冲时间,须知,“饥肠辘辘”的孩子们等不起。

在落实的基础之上,当拨款能够全部覆盖到孩子身上时,我们再谈论其他的,譬如标准的高低,譬如营养是否足够等问题,到那时,谈论这些问题,便让人感觉实在很多,而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感觉。

事有轻重缓急,固然也有先后之别,如你所知,教育的欠账,的确很多,要还,也不能急于一时,而应有足够的耐心,毕竟,教育还账之事,非一朝一夕之功,故需抛弃急功近利的心态,从小事与细节处入手,一步一个脚印,方可能让教育欠的账,渐渐地还回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