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拿什么“把农民向农村转移”

www.fjnet.cn?2012-03-07 10:11?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预测,“十二五”时期,中国城镇每年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在2500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多出100万。同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对此,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陈世强大声疾呼:“要把农民向农村转移,不能再向城市转移。”(3月6日人民网)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的农民工总量为2.53亿人,比上一年增长了4.4%,其中外出农民工1.59亿。遥想改革开放初期,农民进城的目的单纯且明确——挣钱养家。30年后的今天,这些最早进城的“淘金者”发已白,腰也弯,大多数回到了农村。而他们的后代,在城市这块磁石的吸引下,又踏着父辈的足迹,奔向城市,这些被称为“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进城的目的可不是像他们父辈那样“单纯”。

与早期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少了家庭的重负,多了对城市的依赖。城市吸引他们的不再是每月那点工资,而是五颜六色的城市生活。绿树红花的城市公园与长满杂草的乡村土坡,车来车往的城市马路与泥泞的乡村小路,琳琅满目的大超市与几块砖头支起的乡村小卖部。城乡之差距一目了然,两相对比,还用选择吗?

一批又一批农村青年人涌向城市,导致的结果就是城市越来越挤,坐车挤,购物挤,缴费挤,就连去趟公厕也挤,没办法,人太多了。于此同时,农村却越来越空,房子空,村庄空,田间空,也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随着返乡大军的归来,才会呈现出短暂的生气。

现状在那摆着,明眼人都看得见,长此以往,城市受不了,农村伤不起,必须得想办法改变。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总不能在城市周边加上铁丝网,杜绝人口流动,或者是用强制手段把进城的农民赶回农村。而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目前面临的是“城市进不来,农村回不去”的尴尬。不说别的,就是目前的房价,城市还真不是那么好进的。但是,回农村的路还是可以打通的。设想一下如果农村也有宽敞的马路,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有网吧,有超市,有图书馆,孩子可以接受到很好的教育,老人养老不再仅靠“儿”,一切都充满希望,谁不愿意在这样的“新农村”生活?谁还会在城市的边缘苦苦挣扎而不愿回家?

所以,唯有填平了城乡之间的鸿沟,农民才会主动回到农村,“把农民向农村转移”才能由口号变为现实。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