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屡掀侵权风波的《知音》不该上市

www.fjnet.cn?2012-05-04 17:48? 王军荣?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知音》杂志计划上市,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知音》通过大量复制悲惨曲折的爱情故事,以及名人轶事,与精英文化形成对垒,占据广大农村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知音》长期传播欲望故事并侵犯名人隐私,缺乏媒体的社会担当,不应该被批准上市。(5月3日《北京日报》)

《知音》杂志深受不少读者喜欢,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尽管如此,却不是让人支持上市的理由。我们承认《知音》有其独特之处,有其吸引人的地方,诚然,单方面地指责其品味过低,也有失偏颇。诸如把《白雪公主》改名叫《苦命的妹子啊,七个义薄云天的哥哥为你撑起小小的一片天》,《卖火柴的小女孩》改为《残忍啊,美丽姑娘竟然被火柴烧死的惊天血案》,这些都是热极一时的“知音体”。但问题的关键,办杂志,不该侵权。事实上,《知音》已经多次侵犯了名人的隐私。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以毕淑敏为例,她说,2009年,曾有人要采访她,让她谈谈自己和儿子的事情,“儿子一直要求我不要在文章中涉及他的情况,我说,如果你要采访,就去找我儿子。”但毕淑敏的儿子没有接受采访,让这对母子感到震惊的是,虎扑篮球:母子俩的事竟然变成了铅字,印在《知音》杂志上。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文章甚至把毕淑敏儿子的单位公之于众,“很多电话接踵而至,让孩子无法上班。”这样的例子也实在太多,而《知音》恰恰是靠这些来吸引读者的眼球。

早在2011年初,归真堂就曾冲击过创业板,引起社会各方的强烈谴责,归真堂被迫暂时搁置了上市计划。一年之后,归真堂卷土重来再谋上市,仍旧引起了社会强烈的非议。公众谴责之所以声势浩大,关键在于熊胆生产企业的“残忍”。归真堂是合法企业,本来,上市与否,公众不会去干涉,可归真堂却又是不一般的企业,它的上市自然要遭遇质疑声。同样,《知音》也是如此,正因为它屡掀侵权风波,让名人难以接受,这样的杂志上市,公众同样难以接受。

上市的企业也该有“道德的血液”,我们不反对企业尽自己的努力上市,但对于有违公序良俗的企业上市,虽然可能并不能阻止其上市的脚步,但至少表达了我们的观点和立场。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