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驾校“集体涨价”都是成本惹的祸?

www.fjnet.cn?2012-05-25 17:10?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段时间虎扑篮球:驾校“集体涨价”,学费突然猛涨千元左右,最高达6500元,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目前,虎扑篮球:市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各驾校立即停止涨价行为,自觉恢复上调前的价格。同时,驾校还被要求退还按新价格接收的学员学费差价。(5月25日《东南网》)

说起中国的驾照,“升值”潜力绝对可观。那些现在一证在手的人,不管是踩着油门正行驶在路上的,还是从驾校出来再也没有摸过方向盘的,无不佩服自己的远见,手中有证,涨价不慌啊。而那些以前不慌不忙,现在才想起要考驾照的人恐怕连肠子都要悔青了。

怎奈,再后悔时光也不会倒流,驾校大门朝钱开,钱不凑数莫进来,并且,人家驾校也不是漫天要价,每次涨价总有理由,场地费啦,教练工资什么的自不必说,就说那油价,隔断时间就要与“国际接轨”一次,驾校收费也要与油价“接轨”啊。

道理似乎不错,但是不是油价涨2毛,学车费用就翻一番啊?想起小区卖茶叶蛋的大婶,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的茶叶蛋从7毛一个涨到了一块二,每次都是鸡蛋价格一涨,我们买茶叶蛋就要多花一两毛。这都可以理解,毕竟原材料涨价了,让人搞不明的是,现在鸡蛋价格差不多又回落到一年前了,大婶的茶叶蛋还是一块二。

一个茶叶蛋里透着生意人的精明,这驾校涨价是不是也潜藏着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啊?学车费用动辄就几百元、上千元地涨,成本增加固然是理由,但是总拿成本说事,说涨就涨,要涨多少就涨多少,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通过此事也可以看出,我国的驾校管理虽然已经纳入了市场化的轨道,但其背后还拖着一个名为“垄断”的尾巴,国民想获得驾照的成本太贵,门槛太高。恰好看了今天《广州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作者讲述了自己在美国考驾照的经历,说在美国想考驾照,只要向车辆管理部门申请,通过笔试后就可以拿到一张许可证,有了这张证,学车人可以请已经获得驾照的任何人当教练——只要你能通过最后严格的考试。如果不去私人驾校,不计算学车油耗,获得一本驾照,笔试、路试、驾驶证等费用加起来总共才31美元!

有人可能又要说了,国情有差异,管理方式不同,中美驾照费用没有可比性。但是,身为一个想学车的人,面对年年涨的学车费用,再看人家美国人31美元的驾照,一股羡慕嫉妒还是涌上心头。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