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期待渝水车改只改岗位不改人

2014-05-08 08:50? 朱永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的车改有了效果。据5月7日《人民日报》报道,自3月19日以来,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到市里开会,或是下乡、到工业园区、项目现场,区委书记徐文泊都是自驾出行。两次到省里出差,他就到区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开派车单。

区委书记没了司机,自驾出行,这是让我们鼓掌的地方。如果放到全国的大背景上看,渝水区的车改改到这份儿上,恐怕是全国第一了。盘点一下,你身边的区委书记是自驾出行的吗?

渝水区的车改节约了不少财政开支。按照规定,渝水区分乡镇、区直单位、四套班子领导3批,先后于今年3月17、18、19日前交车完毕,4月1日正式启动车改。据介绍,3月20日起,全区参加车改的人员就没有公车了。全区280多辆公车,按每年每辆车的司机工资、油钱、过桥过路费、维修费等约七八万元算,除去个人交通补贴,每年节约400余万元。

这个交通补贴,区委书记每个月是2500元。全区分为9档,从300元到2500元不等,不能变现。这一点,渝水区随了大流,了无新意。笔者曾经关注过渝水车改,发表了《车改改的应该是岗位而不是人》,意思是说有的岗位需要车贴,有的岗位并不需要,这才是车改的实际需要。你在那个岗位,你才可以有车贴;你不在那个岗位,你就没有车贴。这个岗位就是一定要出门经常办公务的岗位,对于那些基本上从家到单位两点一线的岗位,发放车贴,合理性在哪里?必要性在哪里?科学性在哪里?

渝水区的车改不包括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驻外办事机构、学校、医院等单位。显然,这些单位的人拿不到一分钱的车贴。他们是什么反应?有什么认识和感受?尤其是广大教师和医生,上班基本上两点一线,当他们看到其他单位也是两点一线的人享受了车改待遇,自己一分钱车贴没有,会对车改做出什么样的评价呢?

不管怎样,全区每年发放一千多万元的车贴之后,还是节约了400余万元的财政资金,这终究是车改成功的一部分。接下来,我们建议区委书记徐文泊在实际调查之后可以深化车改,只改岗位不改人,对于工作性质属于从家到单位、从单位到家两点一线的岗位,不论级别大小,完全可以取消车贴。至于那些退居二线的人,更不能发放一分钱的车贴。如果这样做了,节约的财政资金翻一番估计没问题。

渝水车改后,变化不小。一是思想观念变了,开车、骑车、坐公交、步行,各种出行方式验证各级干部的作风转变。二是工作方式变了,可以通过网上解决的事,在网上就把它办好;可以通过电话解决的事,打个电话就行;必须要召集起来开会时,可以开电视电话会,也可以几个会套起来开,提高效率。在陕西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党委书记严晓虎看来,公务车改革后,很多地方也都在实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了地气、养了民气。

车改是面镜子。是真改还是假改?是打着职务消费的旗号集体分肥还是实打实把财政资金花到公务之中?是作秀给老百姓看还是区委书记自己开车出行?是结合实际为岗位发车贴还是只看人头平均发放?……我们都看得很清楚,别再进行自欺欺人的伪车改了,多么期望,中央的整风建设能够把车改歪风刹住,让车改名副其实为人民服务,不留一点自私自利的成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