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保洁阿姨磨洋工,谁来亮黄牌?

2015-07-28 15:25:36?朱清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都懒得做家务,家政公司的保洁阿姨最近很“热销”。不过,李女士在请了多个阿姨以后,却越来越困惑:同样一间90平方米的房子,有的阿姨要打扫5个半小时,有的阿姨却2小时就干完了。一名保洁阿姨甚至自爆:“做慢一点,客户一般也发现不了,拖个一小时几乎是行情。”(7月28日东南网)

在足球比赛中,当一方获得一球领先,而且快接近比赛结束时间时,领先一方时常会拉慢比赛节奏,该发球时迟迟不发球,而这,就是所谓的合理利用游戏规则,目的在于消耗掉剩余赛场时间,最终获得比赛胜利。新闻中的保洁阿姨磨洋工,不同于比赛中的想尽快结束战斗,而是想要尽可能慢地完成保洁任务,其目的无非也是为了保洁比赛的胜利——尽可能多的获得劳动报酬。“小时数×小时工资=劳动报酬”,是保洁阿姨的行业规则,她们或许认为,这也是“合理利用游戏规则”。

然而,在足球比赛中,对于领先一方的故意拖延时间,落后方往往会比较着急,而裁判也会对于较明显、拖延时间较长的队员果断亮出黄牌,以示惩罚,维护比赛的公正,确保结果的公平。同样的道理,同样一间房子,有的保洁阿姨要打扫5个半小时,而有的只需2个小时,很明显,前者就是典型的在磨洋工,在“故意拖延比赛时间”,并非“合理利用游戏规则”。对此,我们的雇主们很着急,因为这不仅让雇主多花了钱,还涉及到蒙骗雇主,你骗了我的钱,还侮辱了我的智商。是可忍孰不可忍!

比赛中的裁判公正执法,维护了比赛的公正和结果的公平,而在保洁服务中,雇主的着急只能转化为自己的气愤。根据目前的状况,雇主只能向家政公司投诉,而家政公司要么称“要相信我们,相信我们的阿姨”,要么称,发现阿姨磨洋工,或做得不好,可以在开工后的半小时内要求“退货”或换人。此外,对于阿姨磨洋工,还需雇主举证,无疑既增加了雇主维权难度,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说到底,是在保洁阿姨磨洋工的时候,并没有裁判对其亮黄牌。具体而言,是保洁等家政行业规则、流程以及评价机制不健全中,代表公正、公平的第三方裁判尚未出场。对于保洁阿姨磨洋工问题,不能全凭家政公司“内部解决”,而是要建立健全更规范的制度、更标准的流程,以及完善的评价机制,并成立由第三方介入的公正裁判方,比如说由公司成员、政府部门人员、雇主、社会人士组成的家政纠纷处理委员会。概言之,对待磨洋工问题,不能仅靠“业界良心”,而是要靠“游戏规则”和裁判的公正执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