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7-11-21 09:39:48?扶青?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自2015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累计安排资金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三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大大超过5.7万座的计划目标。在此基础上,国家旅游局近日又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

厕所革命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世界厕所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有24亿人没有厕所或生活在厕所卫生较差的环境中,一些国家因此引发大量疾病,因为直排污物造成土壤、食物和水污染。厕所作为衡量旅游服务的重要标尺,某些时候更被视为国家“维持声誉和增加投资信心”的关键。新加坡公厕协会就认为,人的一生在厕所里待的时间加起来超过三年,无论是对个人来说,还是对国家来说,厕所都是一件大事。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厕所曾经难登大雅之堂,“唯厕是臭”根深蒂固,但随着社会文明发展和经济水平提升,干净卫生的家庭厕所已十分普及。在某些人口密集区和旅游景区,公共厕所却呈现出供不应求,特别是一些厕所“脏乱差”现象严重,极易给人造成不好的体验。因此,无论是乡村治理还是卫生整治,在很多民生工程中,建厕改厕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旅游业中的厕所革命是重中之重。现如今,我国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每年境内外游客总量超过43亿人次,年游客如厕总人次超过330亿次,但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厕所管理模式不健全不完善等因素,厕所问题依然是旅游业中的薄弱环节。要实现《行动计划》的目标,就要充分借鉴上一轮厕所革命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大力推广“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业单位捐赠厕所、“认养”厕所;同时,要创新厕所的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如安徽曾试行城管分别联系公厕的“一厕一长制”,北京出现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等,都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一件接着一件抓、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推动厕所革命深入景区内外,遍及城乡角落,席卷神州大地。

厕所革命不能只重视数量,更要抓好质量和效益。梳理过去的一些案例和经验,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强调公厕的数量增长,应该是基于男女厕所比例的现实需求。去年底出台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提出女性与男性的厕位比例为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是一个较为合理的划分标准。其次,要注重运用科技手段,保护好生态环境。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制定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能等一系列标准化旅游厕所建设方案,没条件开展新能源公厕建设的,也要将“高效节水、低碳排放、生态循环”等创新科技融合在内,实现厕所革命和生态环保的有机结合。第三,厕所建设规格要标准化,遵循“合理、适度”原则,既不能在必要的配套设施上“缺斤短两”,也不能像某些景区一样过度铺张,应花适度的钱,建够用的厕所。

小小厕所,关系重大。厕所革命承载着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热切期望,任务繁重,任重道远。既要通过相关方面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也需要人人参与,贡献一分力量。总之,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文明行为的改善也不会有终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