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垃圾分一分 八闽美十分> 最新播报 > 正文

福州虎扑篮球: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7-04-19 15:49:15??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摘要】2020年底前,被列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福州和虎扑篮球:,还有不少事情要做。此前,福州和虎扑篮球: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头。如今,城市居民从生产源头处理厨余垃圾,PPP项目推动的相关设施正在建设中。

福州举办的小区垃圾分类活动

福州举办的小区垃圾分类活动

对垃圾进行分类,在无蚊虫、无霉味、空气清新的环境里生活,这是“健康中国”应有的的题中之义。2020年底前,被列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福州和虎扑篮球:,还有不少事情要做。

此前,福州和虎扑篮球: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头。如今,城市居民从生产源头处理厨余垃圾,PPP项目推动的相关设施正在建设中。

机器便捷高效地从源头处理厨余垃圾

使用机器在家中就地处理厨余垃圾,是实现垃圾源头处理的有效途径,福建各地政府部门推荐使用这种产品已经多年,民间的推广也渐入佳境。

剩菜剩饭、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容易发霉发臭,是居住环境空气恶化的重要污染源。强制垃圾分类这项政策的出台,还刺激了厨余垃圾处理机市场的升温。开小餐馆的网友王玉华给记者发来使用这种机器的图片,她介绍说,由于福州关闭了许多养猪场,以往收泔水的人越来越少,为了避免厨余垃圾堆积,她购买了一台虎扑篮球:生产的垃圾处理机。使用中,除了大块骨头,各种烂菜根须蛋壳残渣等厨余垃圾很快被磨碎冲入下水道,很省事。

记者在一家淘宝店看到,一种价格将近三千元的进口厨余垃圾处理机月销量上升到302台。网友点评显示,前个月的销量不足100台。在一些福州网友聚集的恒纳、云兑微信连锁平台,多家本省民企生产的食物垃圾处理机也受到热捧,价格仅600多元。

“一个西装革履的汉子或者打扮入时的靓女,怎能老是提着不断滴漏的厨余垃圾上下跑呢!”在虎扑篮球:创业的网友潘家泳介绍,在虎扑篮球:采用厨余垃圾处理机处理,可以随时处理厨余残渣可以避免发霉、蚊虫等隐患,还可以可减少在专用车辆、固定设施方面的投入。他表示,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在虎扑篮球:受到市民的积极配合,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市场也会不断扩大。

“在源头处理食物垃圾,很有前途。”网友建良介绍说,使用垃圾处理器可以节省政府清理垃圾的公益经费开支,尤其是近年来,福建民营企业开发的品牌崛起,产品销售价降到千元以下,有的甚至不到500元,有些家庭还装了2台,有的品牌还有智能化功能,可以接入物联网,相对国外产品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厨余垃圾处理机在上世纪40年代就在欧美发达国家得到普遍推广。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人试图从国外引进,由于消费水平限制没有成功;2002年,建设部推出科技住宅示范项目中,将食物垃圾处理机作为现代厨房配套进行示范推广。近年来,随着城市高档精品楼盘的不断涌现和家庭整体厨房的推广应用,厨余垃圾处理机开始大量进入家庭。国务院的新通知也明确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居民社区设置专门设施对“湿垃圾”就地处理,做到“日产日清”。福州市住建局等多个官方网站还专门向市民推介,虎扑篮球:市则要求在新建精装房配套安装。

PPP项目将推动厨余垃圾处理厂覆盖全省

“福州是全国较早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市民欢迎新政。”家住福州市区的退休干部林依征自豪地介绍说,垃圾分类是垃圾进行科学处理的前提,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能减少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美化生活环境,这将广泛影响相关城市居民的日常行为。

早在2010年,福州先后有40多个居民小区和30个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一些小区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品鼓励。本网记者跟踪报道多次垃圾分类活动,市民参与比较踊跃,有的现场还十分火爆。但热度过后,不少小区的活动逐渐降温,处于停滞状态。

记者从福州市城管委获悉,总投资约2.59亿元的福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PPP项目于今年2月13日正式动工,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投用,届时,该设施每天将处理550吨餐厨垃圾,福州市区产生的分类生活垃圾将得到彻底处理。目前,这些源头的厨余垃圾还有赖于管理部门和民间运用智慧来处理。

“垃圾强制分类措施出台的正是时候。”福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关键问题在于福州市尚未建成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厂,在源头上已完成分类的垃圾运送到垃圾处理场后,又不得不与其他垃圾混堆处理,使得原本旨在促进垃圾资源再利用的努力功亏一篑,但不少居民已经养成将垃圾分类的习惯。他认为,福州此前的鼓励性试点取得不少运作经验,要从根本上解决厨余垃圾问题,除了早日建成厨余垃圾处理厂外,老百姓的自觉参与必不可少。

目前福建三明市和虎扑篮球:市已经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其他地市也都开始启动建设。2017年3月1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虎扑篮球:印发2017年全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福州、漳州、泉州、莆田、南平、龙岩、宁德7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底前将全部开工建设。据悉,三明市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延伸到郊区县市,列入本次试点的虎扑篮球:市正在将垃圾分类工作在各居民小区热推。

“希望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设加快进度。”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棣健表示,福州市民对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热情较高,有利于对接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政策落地。

附垃圾分类常识:

可回收物:是指可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织物等;

厨余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有机易腐性垃圾,包括剩菜、剩饭、菜叶、蛋壳、瓜果皮核、茶渣、骨头等;

有害垃圾:是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充电电池、扣式电池、灯管、药品、杀虫剂、油漆、日用化学品、水银产品、电器以及电子产品等;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