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问:低碳生活与生活垃圾减量化有什么关系?

2019-04-29 17:23:53??来源:福建省环境保护厅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问:低碳生活与生活垃圾减量化有什么关系?

答:垃圾中的各种成分,在作为商品的一部分进行生产时都会消耗能源与资源,也就是会向大气中排放二氧碳;而成为废物后,在对其进行处理处置的过程中,为防止和避免产生二次污染,也会消耗能源与资源,如焚烧烟气的处理与控制,填埋场防渗系统的建设与

渗滤液的处理.甚至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分选,都必须要能量驱动,也就是要产生二氧化碳;而无论是产生焚烧还是生物处理,垃圾中的有机物都将转化为二氧化碳。由此可以看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会有效地减少碳排放,而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也是我们低碳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低碳生活可以从垃圾减量化做起:改变我们大吃大喝,食不厌精的习惯,既可以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减少肥胖和“三高”的发生,又可以减少剩饭、剩菜以及食物残渣的产生,垃圾中污染物质的产生量也就相应减少;少使用甚至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袋,不但可以有效地减少垃圾中塑料的含量,还可以唤起我们对过去简朴生活的美好回忆;不去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特别是不为面子、身份购买用包装体现奢华生活的奢侈品,尽量过俭朴的生活,我们的生活质量并不会由此而降低,但生活垃圾中的包装废物却会由此而减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