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福州晋安区:协作促就业扶贫助增收

自2017年与定西市渭源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福州市晋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渭源县贫困乡镇、村群众,创新劳务协作,积极推动渭源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至今完成劳务对接2300余人,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对接近1600人。

[ 社会帮扶 ]
档案详情

福州晋安区:劳务协作促就业 精准扶贫助增收

自2017年与定西市渭源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福州市晋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渭源县贫困乡镇、村群众,创新劳务协作,积极推动渭源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至今完成劳务对接2300余人,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对接近1600人,其中2018年劳务输传完成率、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一。主要做法有:

晋安区挂职领导郭凯、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访晋安区10家就业基地,送上了菊花茶等防暑用品。晋安区人社局供图

一、就业扶贫,拓宽脱贫渠道

晋安区委区政府三年来以“不但要扶贫,还要脱贫”为目标,不断壮大扶贫力量,拓展帮扶渠道。在致力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区委要求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使渭源籍农民工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2018年6月29日,晋安区在福州市率先成立了“晋安区渭源流动务工人员党支部”,从此渭源务工人员福州有了“娘家”,有了可以沟通的地方,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上个月,在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工作的的方岩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许多渭源来晋务工人员,都对晋安区人社局的贴心帮扶深有感触。除了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晋安区人社局创新劳务协作方式,一是通过对全区企业的走访调查,优先选择一批工资水平高、用工需求量大、工作环境好、务工政策优以及符合贫困群众就业意愿的“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企业,提前收集企业用工信息,有效提升供需对接匹配度。二是分批次组织晋安区重点企业在定西市渭源县举办专场招聘会。2017年至2020年累计举办招聘会60余场,累计提供岗位近万个,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专场招聘会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个。其中,晋安区人社局先后派出领导干部20余人次,深入渭源县16个乡镇举办专场招聘会。三是引导区内“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企业根据务工人员的文化水平和年龄结构,有针对性的的进行岗位设置。四是针对定西院校学生,晋安区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实习岗位,目前已有23名定西院校学生来晋安区企业开展为期6个月的实习;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分别面向定西市大中专院校招收了6名和10名毕业生。

晋安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亲自带队到企业,并同当地人社局积极协调,安排当地企业接收部分主动离职的渭源籍员工。 晋安区人社局供图

二、扶智扶技,增强创富本领

晋安区鼓励渭源籍务工人员通过在职学习,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和素养,为职业生涯规划奠定良好基础。例如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东电子信息集团与福建省教育厅、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起联合办学,面向公司的员工招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光电技术应用的学生,政府和公司在学费方面予以补贴。

晋安区人社局主动对招用的定西渭源籍务工人员进行重点培训,采用“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方式,积极组织培训机构、扶贫干部、各行业技术骨干等力量深入到新型经营主体“手把手”开展实地培训,坚持对每名渭源务工人员至少1次培训的原则。依托区重点企业为定西务工人员开展汽车维修工、餐厅服务员、搬运工等劳务协作岗前培训2700多人次。有针对性地对定西渭源籍务工人员技能操作水平的培训,提升实操技能,扩充业务知识,提高了他们增收创富的能力。

正是因为晋安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提高渭源籍务工人员收入水平的同时,更注重他们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尤其是学历和技能水平等个人职业生涯的打造,一批渭源籍务工人员正在脱颖而出。例如,华科光电有限公司的赵喜桂,从检测员升为管理岗;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的方岩,从技术岗升为管理岗。

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工作会。晋安区人社局供图

三、扶心暖心,系紧情感纽带

围绕“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晋安区委、区政府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在晋安区工作的定西渭源籍务工人员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岗率达60%多,在全市名列前茅。

每次渭源籍务工人员输转过来,不论多晚,晋安区人社局都会安排专人和企业一起在火车站出口接人,即使疫情期间也不例外,真正做到无缝对接。

为了让渭源籍务工人员在晋安也能感受到政府、企业给他们的“家的温暖”,每逢节日,人社局会组织走访慰问渭源籍务工人员,了解他们工作、生活的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个性化人文关怀。辖区企业也从多方面关心关爱渭源籍务工人员,一方面通过开辟宿舍专区和定期安排具有西北特色的饮食,另一方面统一安排住宿,设置“定西员工之家”、安排家庭房,方便携家带口的员工居住。今年夏天,福州持续高温,晋安区挂职领导郭凯、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访晋安区10家就业基地,送上了菊花茶等防暑用品,慰问渭源籍务工人员,并与渭源籍务工人员及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职工工作现状及家庭状况,为他们送去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也为他们送去了缕缕清凉。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位于长乐的晋安区就业基地长乐陆丰鞋业有限公司出口订单受到影响,出口欧美的外贸订单大部分被取消,订单数量跟往年比骤减70%,导致大部分工人没活可干,员工情绪极为不稳定。了解情况后,晋安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亲自带队到企业,并同当地人社局积极协调,安排当地企业接收部分主动离职的渭源籍员工;经协调该企业保证不主动裁员,优先保证渭源籍务工人员有活可干,员工情绪得到了极大的稳定。

每次渭源籍务工人员输转过来,不论多晚,晋安区人社局都会安排专人和企业一起在火车站出口接人,即使疫情期间也不例外,真正做到无缝对接。 晋安区人社局供图

四、 精准施策,巩固扶贫成效

三年来,东西部劳务协作得到了晋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晋安渭源两地不仅签订了《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福建晋安?甘肃渭源劳务输转就业协作协议》,还多次召开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工作会,定期研究劳务对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时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和两区县协议落实,不断断健全完善两地党政统筹、部门携手、地企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推进格局。

同时,晋安还出台了扶持渭源县劳动力来晋安区就业的配套政策,如稳定就业奖励、毕业年度在校生来晋实习补贴等。落实并发放了交通补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生活补贴等,对吸纳渭源籍劳动力较多的就业基地予以奖励。为了进一步吸引务工人员,让他们象在超市一样选择岗位,晋安区还将帮扶政策的覆盖面,扩大到在福州全市范围内企业就业的渭源籍务工人员。截止目前,晋安区已兑现就业基地奖励、渭源籍务工人员交通、生活、岗位补贴、扶贫协作助学金等各项补贴金额达500余万元。2020年即将发放稳定就业满三个月渭源籍务工人员交通、生活、岗位补贴约133.8万元。

(来源:福州市晋安区人社局《劳务协作促就业 精准扶贫助增收》)

(东南网记者黄智超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