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因水而兴,激活水岸经济

城因水而兴,激活水岸经济,商居业态首享发展红利。得益于水美城市建设,让闽北县城依山傍水所带来“块阜之山,营宇狭小”的问题迎刃而解。顺昌顺势拉开了城市框架,新添了3平方公里余坊新城。

[ 生态扶贫 ]
档案详情

南平:因水而兴,激活水岸经济


城因水而兴,激活水岸经济,商居业态首享发展红利。

得益于水美城市建设,让闽北县城依山傍水所带来“块阜之山,营宇狭小”的问题迎刃而解。顺昌顺势拉开了城市框架,新添了3平方公里余坊新城。

“3年前,新城片区土地起拍价每亩80万元仍无人问津。在新城富屯溪沿岸打造了山景公园、城市道路、环湖慢道等基础设施后,‘生地’迅速变为‘熟地’,颜值价值双升。”县城市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詹美美说,新城自2018年以来已出让商住用地265亩,收益7.7亿元,去年最高拍出每亩506.7万元的价格。

像顺昌一样,南平全市盘活约6000多亩土地,引进30多个项目,激活了水美业态。而且,这条水美长廊带来的不仅仅是商、居等水岸经济,更包含了文、体、游。以水补山,以山带水,水美建设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这是南平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层次的务实之举。

在去年南平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上,建阳区麻阳溪畔的考亭村令人瞩目。“以往考亭村景点较为分散,无法串点成线,借助水美建设,我们对麻阳溪进行生态修复和合理开发,对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亭村下派第一书记林泽勤说,如今,考亭移步易景,麻阳溪犹如玉带,串联起考亭书院、观书园、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等文旅项目,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在南平10个县区市中,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的态势初显,政和念山湿地公园、延平斜溪水乡、松溪梅口埠等各有千秋。去年,这些项目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成为南平全域旅游的新引擎。

南平市水利局局长周靖说,各地在不断探索水美经济的各种产业模式,如武夷山年产百万吨的农夫山泉项目、建阳的德懋堂临水康养项目、光泽引进亚洲最大的现代渔业项目等。今年,全市从绿色农业、健康养生、旅游文创等七大绿色产业中挖掘、培育150多个水美经济项目,总投资达400多亿元。

“水美经济将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并推动向水美乡村、全域水美延伸,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补齐城乡建设短板,又源源不断策划生成项目,形成长期持续有效的投资拉动。通过集商、居、文、体、游为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培育、激活了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赵锦飞 郑雨萱 通讯员 詹国兵 邓雪 吴启荣《生态“血脉”,激活绿色新动能》)

(东南网记者黄智超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