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郑惠金已是二度援疆。2018年8月31日,她从东南沿海的福建漳州飞往西北边疆的昌吉木垒,开启她的支教之旅。除了在教学上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她还通过课余时间与学生聊天、谈心,深入学生家中实地走访,多渠道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心理动态。

[ 人才扶贫 ]
档案详情

大爱献真情:记援疆教师郑惠金的帮扶之旅

漳州援疆指挥部提供 郑惠金摄

“谢谢老师,感谢您一路上无私的帮助,我感到十分......遇到您这样的老师是我的福气”。近日,木垒县中学高三(3)班的哈萨克族女学生吾拉尔生用微信给援疆教师郑惠金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虽然国语表达不是十分顺畅,却也能隔着屏幕感受到手机那端女学生的真情流露。

郑惠金已是二度援疆。2018年8月31日,她从东南沿海的福建漳州飞往西北边疆的昌吉木垒,开启她的支教之旅。除了在教学上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她还通过课余时间与学生聊天、谈心,深入学生家中实地走访,多渠道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心理动态。吾拉尔生便是众多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中最困难的一个。

吾拉尔生的母亲不会讲国语,平时打打零工补贴家用,奶奶患有高血压病,常年吃药,加上腿脚不灵便需卧床修养,哥哥在新疆师范大学读大一,还没有赚钱养家的能力。彼时,吾拉尔生才刚步入高一的学习殿堂。全家的经济支出落在了父亲的肩上,虽然生活压力很大,但还能勉强维持家庭各方面的开销费用。郑惠金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便与她互留了电话和微信,经常与她沟通联系,尽自己所能关心关爱这个性格腼腆、品学兼优、又十分懂事的学生。

不幸的是,2019年4月,吾拉尔生的父亲因身患心脏疾病,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巨额的手术费对这个原本就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凑齐医疗费,家里把所有的羊都变卖了,可即便如此,也难以维持基本生活,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对于吾拉尔生来说,父亲病倒了,家里的“顶梁柱”就塌了,未来的生活让她感到茫然无措,弱小无助的她向郑惠金倾诉了家里发生的不幸。郑惠金立马给她赞助2000元作学习生活费用,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并给予她安慰劝导,让她安心学习。

2020年1月,援疆专技人才一年半中期轮换工作开始启动,郑惠金从最初不适应木垒的气候、饮食、语言等生活习惯到慢慢爱上这里的风土人情,爱上这里可爱的学生们,她决定申请留任。留任的结果是不再继续任教木垒县中学地理老师,转而到木垒县中等职业学校。虽然已经离开木垒县中学,但她依然与吾拉尔生保持着浓浓的师生情谊。不久前,郑惠金再次走进吾拉尔生的家中,才知道父亲手术后没办法出去干活,哥哥在大学里靠同学的资助填饱肚子,母亲打零工赚的钱对整个家庭来说是杯水车薪,入不敷出。郑惠金借着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的机会,给吾拉尔生家送去了清油、面粉、砖茶等日常生活用品,还带上援疆医生为父亲和奶奶义务诊疗,传授保健知识,提供保养建议。

“吾拉尔生的懂事让人心疼,虽然家里贫困,却依旧向上进取,我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温暖她纯洁幼小的心灵,照亮她的未来人生之路,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援疆教师的初心和使命。”郑惠金老师说,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的帮助下,吾拉尔生一家一定可以熬过最寒冷的冬季,迎来春天的生机。

漳州援疆指挥部提供 郑惠金摄

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就像默默无闻的沙漠胡杨,郑惠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援疆内涵,践行了援疆情怀,郑惠金的帮扶还在继续,漫漫援疆路也在延续,谱写新的援疆赞歌。

(来源:漳州援疆指挥部提供,“漳州援疆”公众微信号 文:蔡秀丽 摄影:郑惠金)

(东南网记者颜财斌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