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漳州市平和县琯溪蜜柚种植面积71万亩,年产值43亿元,带动9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依托“养鸡生蛋”这一长效扶贫机制,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保险及蜜柚价格指数保险、深耕蜜柚生产性服务业等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 产业、行业扶贫 ]
档案详情

漳州平和:激活蜜柚产业“造血泵” 浇灌脱贫致富“黄金果”

家住平和县国强乡乾岭村的黄三九,最近忙着给采摘后的柚木修剪枝干。“坐果枝要留下,其它多余的剪掉,还要控制整个树冠的生长,这样来年才能结出好果,也方便采摘。”黄三九一边说着,手上忙个不停。

2016年,黄三九回到老家,想把交由他人代管的两亩柚园收回来,却苦于买化肥农药没有资金、缺乏蜜柚种植管理技术。政府给他送来了“及时雨”。

“2016年6月,政府帮我争取扶贫基金小额贷款5万元,解决了我的资金困难,还让我参加技术培训,请蜜柚专业合作社里的能手一对一指导我。”黄三九说,资金和技术调动了他的生产积极性,在政府的帮助下,当年他的一百多棵蜜柚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

“养鸡生蛋”的扶贫长效机制

实现扶贫资金“精准滴灌”

近年来,平和县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通过“定向投资+固定收益”的模式,探索形成了“养鸡生蛋”的扶贫长效机制。黄三九正是得益于此。

“养鸡生蛋”工程,即采用“定向投资,固定收益”的模式获取收益,收益金用于补足贫困村村财经营性收入,以及购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重疾综合保险和医药费兜底保险,让贫困户看病基本不用自己花钱。“养鸡生蛋”工程的实施,实现扶贫资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建立形成精准脱贫长效机制。

据平和县扶贫办介绍,该县把各级扶贫资金‘化零为整’,这些年共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24亿元,扶贫资金累计收益金达2140万元,全部用于精准脱贫,从根本上破解了资金使用‘碎片化’的问题。”

依托扶贫基金,通过政府担保,每年由金融机构安排单列专项扶贫信贷资金6000万元,开发“担保金·扶贫贷”,按每户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授信额度,为那些“有劳动能力、却苦于缺乏发展资金的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

此后,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林下经济,黄三九的柚园收入不断提高。现在,除了柚园收入,黄三九还承包了全村11个小组的垃圾清理工作,每月工资4000元,一家人的生活好起来,日子又有了奔头。

像黄三九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日前,平和县信用联社已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1694笔7435万元,共有5669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创新实施蜜柚价格指数保险

为产业扶贫系上“安全带”

“‘养鸡生蛋’工程的所得收益全部投入精准扶贫工作,并且明确了主要用于保医疗、保住房、保增收、保全覆盖四个方面。” 平和县扶贫办副主任曾子文说。

其中,保增收指打造产业扶贫保险及蜜柚价格指数保险扶贫工程,保障贫困户种植的蜜柚不亏本、有微利。为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如台风,洪水、暴雨等)受损,有效防范返贫风险,平和县全面推进产业扶贫保险,巩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质量。

从2016年起,人保财险平和支公司承保长乐乡9个村150户贫困户种植琯溪蜜柚的价格指数保险。保费3.37万元,全额由乡财政兜底,风险保障267.08万元。截至日前,累计122户种植贫困户出险获赔,赔款共计支出13.82万元。

今年遭遇疫情,平和县预先研判蜜柚市场行情,分析今年蜜柚价格可能存在波动,在产业扶贫保险的基础上,创新对建档立卡贫困柚农实施蜜柚价格指数保险,由县财政拨款支付保费,引进第三方机构,为贫困户种植的蜜柚约定赔偿额度,每斤赔偿金额最高可达0.3元,稳定贫困柚农的收益预期,增强扶贫产业抵御和防范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多亏了政府帮扶我购买蜜柚价格保险,有这个险,我家的蜜柚有了兜底保险价,今年我家的蜜柚有几万元的收入。”黄三九说, “短短几年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我彻底地打了一个翻身仗。”

深耕蜜柚生产性服务业

扩大就业稳固扶贫成效

养大了“鸡”,还得让“鸡”产更多的“蛋”。平和通过产业融合,建设现代蜜柚产业园+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帮助脱贫,让贫困户及村民增收有“门路”,可就近务工,既能增加收入又可照顾家庭。

平和县培育壮大蜜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了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40家,创新发展蜜柚生产性服务业,秉持“柚园+乡村+文化+历史”的发展模式,建设蜜柚博览园、霞寨“柚惑”小镇、南胜镇蜜柚养生小镇、坂仔文化旅游小镇等项目,逐步形成一批以柚园为基础,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文化柚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出赏柚花、采摘游等。

位于平和县高寨村的县级家庭农场“柚海山庄”,这里主营农家乐及土特产销售,农场吸纳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卢建才和卢永和等到此就业,人均每月增收1000元;在景区设立“爱心摊点”,承包给贫困户石清英,由此年增加家庭收入8000元。同时,对贫困户定期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培训,选派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推广新技术、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化行动,转变果农生产方式,实现蜜柚增产提质。

平和人依托这金黄的蜜柚果,走出了酸甜有滋味的致富路。据统计,全县90%的农业人口从事涉柚产业,农户收入的80%依靠蜜柚产业。全县33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416户种植蜜柚,年产值可达6180万元,扣除成本支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1.5万元。目前,平和县顺利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

(资料来源:东南网记者 李姗姗 通讯员 曾子文)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