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泉州市丰泽区“234”举措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2023-06-13 09:26:27??来源: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今年5月以来,丰泽区紧紧围绕“是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三个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落到实处。

围绕“是什么”,突出“两个层面统筹”。该区紧紧扣住上级部署要求和辖区实际情况两个层面进行统筹,经广泛征求各部门各街道意见,反复修改制定完成丰泽区行动总体方案。比如,对部分内容进行细化补充,在企业层面增加了建立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管理档案、做好应急演练评估总结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各街道、各部门分别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特点,制定行动细化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同时,组织各街道各部门参加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业务培训会议,从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三个方面学习熟悉总体行动方案、了解掌握具体工作方法。当前,全区上下全力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专项行动宣传,普及业务知识,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围绕“谁来做”,强化“三个主体齐动”。该区坚持“政府、部门、企业”三个主体,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由区党政主官任组长,成立行动领导小组,适时调度解决重难点矛盾问题。梳理制定《丰泽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分工表》,明确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和各街道各部门工作职责。8个区直部门“一对一”包片督导街道摸隐患、查短板、解难题。梳理下发8个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节选,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行业已制定的检查清单,引导企业主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围绕“怎么做”,落实“四个轮子驱动”。该区以“全面排查风险点、合理确定风险等级、落实管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四个轮子为驱动,定重点,严整治。以标准化提升涉及的33个行业领域为基础,以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10个行业领域为重点,按照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和建章立制四个阶段稳步推进。区安办建立全区重大隐患数据台账,以每月调度收集为抓手,定期调度掌握各街道、各有关部门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行动部署以来,全区共检查企业1957家次,排查整治一般隐患1277条,已整改1250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2条,已整改12条,正在整改10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