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福建全力破解矿山安全发展难题查企督政、督政查企,严守“红线指标”
2023-11-28 17:23:43?沈良坤?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陈静  

与地方党政“一把手”会商,研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协调解决堵点问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虎扑nba: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把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建立查企督政、督政查企和省级矿山监察监管联动机制等举措,瞄准系统破解矿山安全基础薄弱、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堵点,全力破解矿山安全发展难题。

补短板强弱项,打造监察执法铁军

连日来,一场监察业务大讲堂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如火如荼开展。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文鹏表示,自今年第四季度起,该局每月举办两期监察业务大讲堂。授课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实践经验,结合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监察执法过程中的要点、要领和注意事项。

福建局成立以来,把提升干部业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之初,面对改革关键期、职能转变期、业务拓展期,该局十分清楚地认识到干部队伍在职能转变中存在业务短板,于是通过每年组织矿山安全监察业务专题培训、每季度举办青年理论学习讲堂等措施加强监察执法人员业务交流,在全局掀起学业务、比技能热潮,不断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监察执法工作质效。该局还举办“学先进、比贡献、作表率”等活动,推动全体干部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打造矿山安全监察执法铁军。

抓源头盯重点,着力破解监管难题

面对矿山安全基础薄弱、煤矿采掘接续紧张、非煤矿山情况多样复杂的局面,福建局聚焦抓重点关键、抓预警预报、抓风险管控,从建机制、压责任、破难题、全链条等方面入手,加快推动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针对煤矿采掘接续紧张、部分企业隐瞒工作面等深层次问题,该局全面梳理各地在落实煤矿优化采掘接续中遇到的难点,研究出台《优化煤矿采掘接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指导意见(试行)》;研究部署采煤工作面过断层技术管理、改进采煤工艺等措施,以及工作面报备、密闭、通风、瓦斯等方面管理措施。该局还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发改委组织优化煤矿采掘接续调研和专家论证,从优化采区布局、采掘计划、劳动组织和作业方式等4个方面提出优化措施,督促各煤矿按照“一矿一策”原则,编制符合矿井实际的优化方案。

持续推动隐蔽致灾普查治理是福建局强化灾害预防的重要抓手。该局督促推动地方围绕非煤矿山采空区及周边老窑、水文地质、地压、火灾等4个方面13个致灾因素进行普查治理,推动132家非煤矿山编制普查治理报告;督促推动煤矿企业加强水害因素普查治理,查清水文地质条件、配备物探设备,提升防治水能力;组织专家深入矿山企业一线,围绕企业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制定“一矿一策”风险管控清单,助力精准帮扶、精准监管。

强基础固基本,建章立制消除盲区

福建局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每年集中解决2个至3个重点、难点问题,更好支持基层、服务企业、促进发展。

面对执法力量不足、偏远矿山交通不便等问题,该局大力推进矿山安全信息化建设,建好用好煤矿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实施“线上+线下”“远程+现场”监察执法,着力提高执法科学性和精准度。该局还采用“平台+终端”智慧化执法模式,为监察执法人员建立“一键联通监察执法”,实现远程监察及执法取证、视频会商、执法追溯等。

为破解矿山安全源头管控难题,该局围绕双重预防机制要求,建立源头管控、煤矿生产要素监管、矿山举报奖励、约谈问责、技术支撑、尾矿库汛期排洪保安全、煤矿安全年度计划管理、局领导联系矿区、分片分矿联系督导煤矿、“头顶库”联系督导、量化考核等11项制度;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下发《虎扑篮球: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安全监督管理联动的通知》,健全完善矿产资源源头管控、联合审查、信息共享、“打非治违”联动、举报奖励等制度,着力消除监管盲区。

此外,该局在分析研判历年来全省矿山事故规律特征、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建立矿山事故预警防控“四个一”(每季度一研判、一预警、一会商、一警示)机制,不断提升矿山安全精准服务水平。

夯责任促落实,共谋监管监察合力

福建局坚持查企督政、督政查企并举,强化执法结果的运用,督促落实地方政府部门矿山安全监管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安全巡查等监管责任,着力打通矿山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福建局积极与各市、县(区)党委政府“一把手”沟通协调,共谋监管监察合力。该局主要领导与设区市政府会商,处室主要负责人与县级政府会商,着力解决堵点,不断提升治理质效。

2022年6月,福建局赴政和县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时,发现该县1家基建矿山以采代建,随即召集南平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反馈移交情况,并提出监察意见。很快,南平市政府按照福建局提出的监察意见,组织该市各县(市、区)及重点矿山乡(镇)召开全市非煤矿山约谈会议,对政和县政府、县应急管理局进行约谈。同时,南平市以福建局发现的以采代建、边建边生产等问题为重点,对政和县矿山进行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对政和县5家矿山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对两起以采代建案件挂牌督办,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作为“打非治违”典型案例在全市曝光警示。

针对福建省煤矿与非煤矿山的不同特点,福建局采取不同的监察方法。戴文鹏介绍,对非煤矿山,该局以督政查企为主,建立查政问责机制,对个别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不作为、懒政等行为“零容忍”,设定“红线指标”,对碰触红线的,立即启动问责建议程序;对煤矿,则以查企督政为主,紧盯灾害严重和不放心煤矿,从严查企,并从企业发现的情况,实施验政和督政。

如今,在福建,矿山事故预警防控“四个一”机制得到有效运行,该局与地方党政“一把手”会商分析辖区矿山安全风险也成为常态。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