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朱建华 > 正文
厚此薄彼对待救人英雄是一种病态的反映
www.fjnet.cn?2009-11-10 08:20? 朱建华?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7日,湖北省荆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0·24”事件中长江大学学生救人事发现场调查情况进行通报:事发现场,两艘渔船参与了救援行动;接到报警后,公安海事部门及时作出反应;协调配合施救的渔船与打捞的渔船是不同的船只;打捞英雄遗体过程中船只人员的言行违反社会公德。(据《中国青年报》11月8日)

“渔船没有见死不救,打捞公司敲诈勒索”。官方调查是澄清各种传言的关键。逝者长已矣,对于违法社会公德,构成敲诈勒索的商人,“拘留15天,处1000元罚款”,这既平息了舆论,也是对英雄在天之灵的一种告慰。在赞扬英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同时,敢于让英雄群体背后存在的“不和谐”暴露于阳光之下,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但是,在为活着的还有逝去的大学生英雄们高唱赞歌的时候,在长江水中救起6名大学生的3名冬泳队员不应该被遗忘,因为他们同样是“10·24”事件中的英雄!

长江大学救人的大学生,事实上当日也同时成为了被救者。事发当日,荆州市宝塔湾冬泳队的三名队员鲁德忠、杨天林、韩德元,陆续从长江水中救起了长江大学的6名大学生。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这3名冬泳队员的无畏付出,“我们失去的可能远不止方招、何东旭和陈及时三位英雄”(《三峡晚报》11月6日)。长江大学学生事后在给冬泳队员的感谢信中也说,“如果不是您及时赶到,我们无法想象后果会严重到什么程度”。

长江大学救人的大学生被视为英雄,并获得了从地方到中央的一系列殊荣,这也是对他们事迹和精神的高度赞扬和极大肯定。但成立于2003年的荆州市宝塔湾冬泳队,“每年都会在江边救起40多名落水者”,可他们与大学生们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相比,有些相形见绌,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可同日而语。目前,除受救的大学生和“沙市区相关领导给冬泳队救人英雄送来慰问金”外,没有那个部门和组织关心这3名救人的冬泳队员。这就有些让人纳闷了,同样是救人的英雄,为什么就要“厚此薄彼”呢?难倒大学生救人是英雄?退休工人和个体户救人就不是英雄?难倒非要到了付出生命惨痛代价的时候,才能成为众人心目中的英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只能说明我们整个社会的功利和世俗,说明我们在价值观念的弘扬是已开始呈现出一种病态的趋势。

冬泳队队长王珏表示,冬泳队一直将挽救落水者生命当作组队宗旨,冬泳队80多名成员每人都救过落水者,不会对参与救人的三位成员给予嘉奖。10月26日下午,长江大学学生自发组织的感恩队,为救人的三名冬泳队员送去鲜花、锦旗、感谢信与慰问金。但三名冬泳队英雄将鲜花放进了江水里,以纪念三位牺牲的大学生,并坚持退还慰问金,希望将其转送给三位牺牲大学生的家人。与商人“牵尸要价”相比,这更彰显出了冬泳队极其队员高尚的情操,这种精神应该被弘扬和传承。与救人大学生相比,3名冬泳队员救了6名大学生最后还能安然无恙,这种既救人又同时保护自己的事迹,也理应得到宣扬,而不是成为被冷落的对象。

长江大学学生在给冬泳队员感谢信中的一句话,深深地刺激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我们多希望每一个同学在为国家建设作出几十年贡献之后,还能像您一样自由健康地搏击在长江中。”荆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计划政府出资两个公益救助岗位,面向社会公开聘请有救援经验、水性好、熟悉宝塔湾水域环境的人员专门从事江边紧急施救工作。此举能否从根本上消除长江边溺水事件的发生,不得而知。依笔者看来,政府不必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最为便捷的办法莫过于来个“官民结合”,即让民间的荆州市宝塔湾冬泳队承担起施救的职责,政府提供相应的支持即可。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