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梁萍 > 正文
冠名希望小学,烟草别有用心
www.fjnet.cn?2009-12-14 16:09? 梁萍?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四川烟草希望小学”,“辽宁烟草外贸希望小学”,“青海烟草希望小学”......近日,有媒体曝光了17所由烟草商“冠名”的希望小学。当然,这还仅仅是在“不完全统计”下的“冰山一角”。

烟草行业的利润,那是相当可观的。尤其是那些“天价烟”更是“一本万利”,这是可以轻易估算得出来的。尽管吸烟有害健康人人皆知,但市场上仍然“香火”旺盛。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于是,烟草商们在日进斗金、财源广进。

2006年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了。于是,中国有义务在2011年1月开始,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这就无疑是给烟草行业上了一道“紧箍儿”,而且这道“紧箍儿”也在我国日益朝预期之极限的收紧中。这似乎是于烟草行业相当不利的,他们的宣传阵地在“沦陷”之中。当然,烟草商们肯定心不甘情不愿。于是便瞄上了希望小学这一爱心招牌。

不可否认,烟草是合法的商品,烟草企业是合法的行业。而且,献爱心是不受一定限制的。于是,烟草商也是不例外的。所以,欢迎其以大爱无疆的精神加入到慈善行业中来,做力所能及的捐赠。有目共睹,许多烟草商们一直在付诸于实际的行动。报道中,那17所希望小学就可见一斑。这体现了烟草商们的精神之难能可贵。孩子们感谢他们,社会感谢他们,甚至所有地球人都会感谢他们!

但是,爱心是纯洁无暇的,爱心奉献是无私而不图任何回报的。所以,笔者认为爱心是一种捐赠,而不是赞助。尽管二者均是援助的行为,但捐赠是不图回报的无偿行为,那些为之而不留名留姓的捐赠者更加可敬;赞助更多的时候是带着为自己宣传之“广告效应”性质的行为,图的是等价交换,甚至超额回报。于是,捐赠与赞助对于献爱心的意义来说,后者大大地打了“折扣”。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