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黎仲阳 > 正文
社科院别为曹操急红眼
www.fjnet.cn?2010-01-03 09:32? 黎仲阳?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有关“真假曹操墓”,近日在社会上引起诸多讨论。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汉魏考古学家刘庆柱表示,安阳曹操墓的证据已经足够,如果是“业内人士”提出异议,就不能说外行话,应在考古学学科内讨论问题,要说业内的话,符合学术规范的话。(新华网1月2日)

曹操墓惊动了所有过人的神经,自从曹操墓的发现和开挖以来,就不断有人质疑其真实性,是不是曹操墓?谁都无法下论断,只能有证据说话。这种证据必须让所有人都无话可说。反对者推敲曹操墓,这无可厚非,对每一件有争议的事反复推敲是治学严谨的行为表象,但社科院这次竟放弃了“推敲”这一看家本领,我们不得不问,社科院的论断是否经得住历史推敲?

古迹总是在与现代人捉迷藏,历史更是躲猫猫的高手。存在学术的争议,这是治理学术之常态。能够容忍对立观点和思考对立观点才是一个治学大家应有的风范。社科院曾被认为是国家的权威机构,是学术的严谨之地,多数人对社科院的论断也深信不疑,但这次他显然辜负了他的粉丝,最起码从治学态度上。

对于曹操墓,挖掘过程中确实出土了很多虎扑篮球:曹操的文物,另一方面,从风水、墓葬地理位置与文献记载、墓葬结构与曹操嗜好都是相当吻合。但这并不能百分之百的证明这就是曹操墓。许多专家因此提出了异议,并且也都有一定的根据。这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局面,真理总是在反复推敲中产生,但令我们失望的是,社科院不仅武断否定了他们的异议,而且否定了他们的身份。“所谓的专家、业外人士”成了和自己观点对立的人的代名词,这最终只能显出社科院的不专业。

曹操墓的确立无疑会为当地经济带来了很大动力,为历史的整体性提供承接桥梁,为汉魏文化的研究也做出非凡贡献,同时也将揭开更多的历史谜云。但这不是草草了率确定的说明。既然曹操墓有这么大的功效,我们就更应该谨慎对待,以免出现以后研究中的多米诺故效应。如果社科院对确定曹操墓有信心,那么,社科院要做的不是以地位来否定其他专家,而应该是证据和推理。退一步讲,即使是曹操墓,社科院也不能如此武断的否定反对者,这不符合常态的探讨学术风格,更像的是权力者的专断行为。

社科院的权威地位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人民是权威的根基,但并不是可以随意否定他人的资本。证据是说服人的物证和真理,对于错误观点,只需举出反证,谜云就不攻自破,而不必社科院费更多口舌。

作为外行人的我,并不知道曹操墓消息是否属实,也不了解如何判断,因此就更加迫切的希望知道权威消息。我希望是曹操墓,但更希望是一个属于真正主人的墓。作为国家级社科院,也别为曹操墓的巨大功效急红了眼。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