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楚孤见 > 正文
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无需媚上
www.fjnet.cn?2010-01-17 12:11? 楚孤见?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广州市计划编写《公务员道德准则手册》,加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手册提出要“读好上司这本教科书”,包括“陪同领导外出工作,要做好细致的安排和服务,包括住宿、饮食、交通等”。(1月14日南方网)

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讲求的是“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党的领导人对于官僚主义和官僚陋习时刻保持警惕,并多次就此问题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求全党同志坚决抵制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官僚陋习对党的侵蚀,形成良好的党风与社会风气。

加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促使公务员牢固树立为民情怀与公仆意识十分重要,也无可厚非,但将“陪同领导外出工作,要做好细致的安排和服务,包括住宿、饮食、交通”也作为了公务员道德准则规范写进手册,纯粹是将上下级关系庸俗化,有媚上之嫌。

本来在近些年,一些为基层群众深恶痛绝的官僚主义和官僚陋习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出台专门的道德准则,庸俗上下级关系,想必也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试问,把上司“媚”成了“教科书”,那么下级和群众是一本什么书?无关重要的课外书、抑或是仅作消遣的通俗读物?

事实上,一名出色的上司不是靠下级“一条龙”的服务“媚”出来的。领导人格的力量、实干的作风、为民的宗旨就是一面镜子,无需下级去包装,他就是一本教育同志、团结各界、激励同仁的教科书。

鉴于该市提出的以“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四服务”“最受群众欢迎”,建议有关方面应该将如何接待前来问事办事的群众、前来投资发展的企业,为企业、农村、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等方面的细节予以规范,把服务基层和群众当作一本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科书”来读,在实说实干、一心为民的实践中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准,树立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