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过年了,别忘了那些“独在异乡”的劳动者
www.fjnet.cn?2010-02-12 08:51? 王志顺?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将近,又有许多外来网友因故不能返乡与家人团聚。一个人的春节,在虎扑篮球:该怎么过?虎扑篮球:网友“fu-ruien”在网上发帖,征集20位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朋友一起吃个免费年夜饭。(《海峡导报》2月11日)

据报道,发贴者姓傅,其之所以发这个温磬的贴子,盖因其新近在虎扑篮球:禾祥西路和斗西路交叉口开了一家餐厅,可以作为“年夜饭根据地”。关键一点便是其曾有过在大学宿舍独自过大年夜的经历,对孤身在外的苦楚感同身受。看得出,目前大小也是个老板的这名傅姓网友,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一种相似生活环境的认同。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这情既包括浓浓的亲情、甜蜜的爱情、生死与共的友情,也包括素不相识的人相互传递的关爱之情。从这个意义上,有人请吃免费的“年夜饭”,对那些过年了,却由于各种原因,有家不能回的“游子”来说,无疑显得弥足珍贵。

只是遗憾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截止目前,像傅先生这样主动将“独在异乡”过春节的人召集在一起并请吃“年夜饭”的企业家或组织似乎还不多,不免令人遗憾。这种本来由有关政府、组织出面解决的好事,却由一个餐厅小老板捷足先登了,这种公益关怀的缺失映衬了权力对民生的漠视。

为孤身在外的人提供一餐免费的年夜饭,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对一个企业家来说,可能正是公众衡量其是否有社会责任感的标尺,而对相关政府部门来说,可能也是反映其是否真正“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件小事,能让“独在异乡”的人从中可以感受到党的温暖。

据说,各地相关政府部门在春节之前,都纷纷开展了向下岗失业、特困家庭送温暖活动。那么,从包容、博爱的角度讲,一些孤身在外过春节的人,不是同样应该纳入各地政府部门的视野吗?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了,别忘了还有不少孤身在外的人,特别是那些在节日期间仍战斗在各地建设一线的普通劳动者。毕竟他们平时为各地的建设流过大量的血和汗,现在正是合家团圆之际,各地方政府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感到亲人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