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欢欢喜喜过大年 > 正文
越多爱心营造越多年味
www.fjnet.cn?2010-02-12 15:20? 郭之纯?来源:青年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文化远不是演几场社戏、放几次鞭炮那么简单。年的根本味道,应在于此时的亲情友情表达所带来的满足感,在于通过敬畏和施善等获得的安宁感,在于通过普天同庆的热闹气氛所感触的幸福感、归属感等

征集爱心人士陪空巢老人吃顿年夜饭,星级的哥车队为饮酒市民免费代驾、带困难青少年游杭州,由本报发起或联手推出的几项爱心公益行动,为虎年春节增添了些许暖意。

当然应该承认,能从这几项公益行动中直接受益者,实际上并不太多。但这些公益行动的真正意义,并不完全在于其本身能够具体帮助到多少人,而更在于其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

从小处看,这是对节日文化的有益补充。春节是华夏民族的第一大节,是传统文化和价值的重要载体,多种社会文化价值和道德观念在此得到维系、传递和丰富。但近年来有一种颇为值得深思的现象是:春节越过越没味,乃至很多人对此啧有烦言。为什么会这样?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恐怕还在于其文化内涵日渐式微,甚至趋于浅薄和庸俗化。毋庸讳言,当下过春节,人与人之间多了攀比炫耀却少了关怀;春节期间互相拜望的风气虽仍然浓厚,但许多是抱着强烈的功利目的,多是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在这种普遍的氛围下,每个人的春节都只是自己的春节、家庭的春节,而离社会的春节越来越远,所以许多人虽然物质丰富了,精神上却很贫乏。如是过节,当然品不出丰富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