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欢欢喜喜过大年 > 正文
你怎么立“新年誓言”?
www.fjnet.cn?2010-02-12 15:21? 薛 涌?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要过春节了。中国人的节日寒喧,少不了“恭喜发财”。每每遇到这样的问候,我都会想:难道没有更重要的事情可祝福了吗?

我一直认为,传统节日想要有更强的生命力,就不妨考虑向洋节借鉴一些东西。这里我不想唠叨什么普世价值、人类博爱的大道理,还是从比较自私的角度说起。就我个人的认识而言,在构成幸福生活的诸多要素中,身体要比财富更重要。

美国人的最大节日,自然是圣诞节。过了圣诞节没有几天,就是新年了。所以,从圣诞节到新年这几天,是美国人立“新年誓言”的时候。他们立誓最多的,通常不是要发财,而是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开始锻炼。美国健身房最大的销售季节就是这几天,不但免费开放,而且摆满鲜花、小吃,招揽人来参观、试练。还有专门的教练免费指导、提供咨询。如果你刚刚立了个要每天锻炼、减掉多少磅体重的“新年誓言”,在这种舒适友好的环境中脑子一热,马上就和健身房签下一年的约。健身房的生意就有了。

对我这个早已形成锻炼习惯的人而言,这是个最难受的时刻。健身房人多,使用器械不免要等。而那些刚刚立誓的人多是生手,不懂器械怎么用,慢吞吞地在那里琢磨、听人讲解,我等在那里半天轮不上,原来紧凑的训练节奏全乱了,经常达不到预定的运动量。不过,美国人素来无常性。元旦那几天健身房爆满,等到了我们中国人过春节时,许多人已经坚持不下来了。我又得以恢复规律的训练。不久前我所居住的麻省举行参议院特别选举,我和美国朋友开玩笑说:我也想选呀。我有个振兴美国的议案,那就是把一年的时间一分为二。这样,美国人民就不需要每隔365天才立一次“新年誓言”,他们可以在这一时间段中立誓两次。就算一次管一个月,那么十二个月中至少有两个月会坚持规律地锻炼。如此,大家的健康水平会有很大提高,医疗费用减少,健身房的生意红火,体育用品热销,也算是拉动“内需”了。

玩笑归玩笑。美国的懒人不少,但总体来说,锻炼的习惯非常好。人家过年,抛开宗教那一套不说,在种种“俗念”之中,身体一般优先于财富。他们节日也会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不过,即使在享受口福的过程中,健康意识也没有被抛到九霄云外。比如,我看到感恩节的火鸡时心里总是暗叹:这么大个,怪不得美国人都吃得那么胖!可是你要知道,美国的健身房,感恩节上午还开门,而且总是爆满,要等个跑步机也不容易。大家知道火鸡吃下去会长几磅,所以试图在享口福之前先练掉几磅肉。

对我们中国人来讲,一年之季在于春。大家的春节问候,是否也能稍稍改变一下?与其互道“恭喜发财”,不如大家彼此激励立下个锻炼身体的“新年誓言”。在我们这个看病难的社会,难道健康不比发财重要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