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用工荒”正是提高劳动待遇的契机
www.fjnet.cn?2010-02-22 09:32? 田德政?来源: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新年伊始,沿海不少城市出现用工告急:深圳大量需要制造业工人,广州节后三大行业缺工15万,东莞缺工过百万,沪苏浙闽岗位充裕急缺工人……一时间,“用工荒”再度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话题。(2月21日《武汉晚报》)

这些年来,沿海地区用工潮堪称潮起潮落。从往昔波涛汹涌的“民工潮”,到如今令人始料不及的“用工荒”;从去年经济危机中不少企业跌入低谷、大批裁员的“民工慌”,到如今触底反弹后的用工短缺……节后“用工荒”已不是今年特有现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用工荒”的出现,标志着经济迅速复苏、加工贸易的回暖,这确实是一个好兆头。

当这个喜忧参半的“用工荒”横亘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也不得不反思——— 中国号称“世界的加工厂”,一向被认为劳动力资源充沛,为什么这些年来,屡屡会出现用工短缺呢?

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主因。据调查显示,外来工的绝对收入多年来增长极其缓慢,尤其是一线普通工人,多年来的月工资收入一直徘徊在500-800元的实际收入水平,有相当部分外来工的收入水平只能维持劳动力的简单再生产。加之一些企业多年来,一直存在非法用工现象,不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者比比皆是,员工的养老、医疗、工伤等福利待遇无法得到落实。这就导致了一些有技术专长的人才流失。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