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盛克选 > 正文
“用工荒”现象是“雇佣矛盾”的映射
www.fjnet.cn?2010-02-23 15:11? 盛克选?来源:    我来说两句

据2月22日CCTV《第一时间》报道,春节过后,各地用工市场大量缺工。现在广州、福建等地都出现数十万的用工缺口,为了招揽工人,当地政府和企业纷纷出招,比如开展免费招聘会、给工人提供夫妻房等,能用的招都用上了,但还是缺工很严重。

“用工荒”“招工难”“缺工”成为近日各大媒体新闻热搜索词。每年“两节”期间,“企业用工难”问题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今年,问题的严重性更是愈演愈烈,企业订单回暖,接单接的手软,却为招不到工人而发愁,职场求职人员较以往明显减少,而求职者则有选择性挑选适合自己的岗位和单位参加面试。那么,为什么企业会遭遇如此尴尬的“用工荒”呢?笔者认为,其主要因为是当前用工市场雇佣双方价值取向均发生了变化,且雇佣矛盾日趋激化,而“用工荒”现象正是“雇佣矛盾”的映射。

首先,在以往的求职市场来看,基本上是第一代劳工人员(80年代以前)的天下,他们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对待遇、福利、工作环境等因素没有太多的顾忌,甚至只要打一份工给一份工资就行,没有太多的苛求。从职业价值取向来看,他们考虑更多的是生存和基本生活。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时代变迁,企业用工年龄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第一代劳工已经逐步成家立业并慢慢退出劳动就业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劳工(80年代后)人员,并逐步成为就业市场颇受欢迎的求职主流。然而,这些80、90的年轻人在职业价值观上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工资待遇、基本福利和工作环境,与第一代劳工相比,在择业过程中,有了更多的理想和追求。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