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天宗健 > 正文
喜忧参半“用工荒”
www.fjnet.cn?2010-02-22 15:12? 天宗健?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虎年春节刚过,沿海发达地区出现了“用工荒”,不仅如此,河南、安徽等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了“用工荒”, 今日(公元2010年2月22日)在TOM网上看到《企业追着农民工司令要人 多省限制劳动力输出》的新闻(源自河南商报),不由得又喜又忧。

以前,一提到我们中国就想起8个字,“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地大物博是好事,可人口众多就不见得是好事。众多的人口都要工作、吃饭,在一个经济发展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国家,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所以我们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现在出现了“用工荒”,这说明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将所有的劳动力都吸收了,让他们都有工作、都有饭吃。

出现“用工荒”,这说明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让工人失业的,换句话说,我们的失业率将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的成败大都要参考失业率,从失业率上看,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成功的。

“用工荒”的现状可以让工人做更出多的选择。记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现了一个不跪的中国人事件:沿海某企业的韩国女负责人让所有的打工者全都跪下,威胁如果不跪就要走人。很多人迫于工作难找的压力跪下了,独有一个中国人定肯“失业”也不下跪。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件?还不是当时人多岗位少?那时他们炒掉一个人,可能会有十个人前来竞聘,厂方当然可以有恃无恐了。现在出现“用工荒”,可以大大拓宽工人的选择余地,避免自身权益受到苛刻的、无谓的侵犯。

普遍的“用工荒”在现代中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像硬币一样有它的两面性。虽然它凸现出了可喜的一面,同时也表现了让人担忧的一面。正像这则新闻所写的那样:“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一位负责人称,由于经济发展,很多中西部省份也开始出现用工荒,有些省份已出台政策,限制劳动力外流。”“据了解,不仅是河南企业,外省一些政府部门专门出台文件,限制劳动力外流,以满足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商品经济是市场经济,生产各要素的流动都要靠市场来调剂,可是有些省份却出台政策,限制劳动力外流,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属于地方保护主义。它保护的是地方利益,损害的却是劳动力的利益,甚至是全国市场的利益。

不仅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用工荒”,而且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了“用工荒”,是不是说明我国的劳动力不够用了呢?在工人缺少的情况下,大企业、待遇好的企业、尊重工人的企业能够优先招到工人,可是那些小企业该怎么办?难道任由他们倒闭破产吗?毕竟在中国中小企业还是占大多数的。

“用工荒”,让人喜忧参半!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