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郭钦 > 正文
春运7亿盈利不能支撑高铁高价
www.fjnet.cn?2010-03-08 18:04? 郭钦?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真真假假传了几天,终于得来一个权威说法。3月7日,武汉铁路局局长余卓民透露,截至目前,武广高铁票价并无打折计划。(《京华时报》3月8日)

让武铁局长这么硬气的,是春运期间高铁加车仍一票难求,盈利7亿元。这让局长深信,虽然武广高铁票价受到部分百姓质疑,但目前价格并不高,至少比全额机票低。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春运期间高铁的一票难求,绝不能说明百姓对高铁票价的承受力,而只是高铁仗着自身的垄断地位,绑架了无数旅客回家团聚的意愿,而借春运发了一笔垄断财。这本来就是有违市场经济规律和铁老大国有公益身份的行为,却反被武铁局长拿来佐证高价的合理,也难怪局长会拿火车票价对比飞机,以致得出低于全额机票却高于平时打折机票的高铁票价,真是一点也不高。

高铁票价自出来那天起,就一直广受质疑,甚至就在广铁方面顺应民意,对广州始发的高铁票价实行满20送1的团购优惠时,拥有高铁定价权的武铁也坚持不跟进不打折不降价。现在,武广高铁“北冷南热”的局面出现了,武铁局长却以“每年春节前南方的人回北方探亲的多,这是中国经济规律”来搪塞,似乎全然忘了,这些春节前回北方探亲的人,春节后不同样需要返回南方,一来一去为什么会分出冷热呢?

如果说,高铁刚开始拿出的票价难以让大家接受,是武铁对市场承受力调研不足,那么在经过民众和代表委员的一致质疑后,局长还以春运的盈利来证明票价合理,则只能说明高铁意图与民争利的实质。其实,高铁春运的一票难求,恰恰说明铁路惠及普通民众的普通列车运力还相当不足。国家发展高铁,本意是缓解这种不足,而不是借此绑架国人的亲情敛财。

说实话,局长想坚持高价就坚持好了,何必找这么多牵强的理由。春运结束了,机票也降价了,有本事就别暂停武广普线列车,看高铁高价还能坚挺多久。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