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从年轻人买“乞丐服”模仿“犀利哥”看新闻媒体传播责任
www.fjnet.cn?2010-03-24 11:20? 盛克选?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位20岁小伙,在家偷摸花了200元钱,从网上买回一堆破烂儿(乞丐服),有带眼儿的裤子衬衫,也想来个混搭穿法。他妈妈看着之后,还纳闷呢,搁哪捡了这些衣裳,当抹布都不行,干啥呀?一问才知道,儿子要当“犀利哥”第二,立志做个“犀利弟”。 (0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正处于思想青春发育期的小伙会对“犀利哥”如此崇拜?是信息传播媒介愚弄的结果;还是“酒不醉人自醉”,到最后连读者也无法分清到底是庄周梦蝴碟,还是蝴碟梦庄周。在胸口上点蜡烛,也只有当事者清。笔者曾经在一交流群里亲眼见过网友一段聊天对话:某网友觉得“犀利哥”回归生活,非常失望。形象上也已经没有了那种“犀利”的帅气,而这位网在群内向大家呼吁,全国寻找拍摄“犀利哥”。目的在于,看谁拍摄的“犀利哥”更帅气、更有个性。然后发到各大论坛比一比点击率,发贴者还可以跟着红上一把。

对于网民的这种做法,是否有些对弱势群体嗤之以鼻。在此,笔者不敢苟同。当然,人类皆有七情六欲,又有性格迥异,难免会有思想价值差异化,要想回归良性价值本位,的确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无法理解的是,作为新闻传播的信息媒介对“犀利哥”的一时围观蜂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如果没有各大媒体的过度沸腾追捧,也许就不会有年轻人买“乞丐服”被时尚“犀利哥”扇几个耳光。

所谓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介质,通俗的说就是宣传的载体或平台,能为信息的传播提供平台的就可以称为媒体了,至于媒体的内容,应该根据国家现行的有关政策,结合广告市场的实际需求不断更新,确保其可行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而媒体作为信息的必要“介”质,对新闻事件的把握和传播方向应该是把握“介”的本位,在事件发生体和事件相关联系体之间起到中介或沟通交流的传播作用。而不应该带有情感主观色彩,并应将事件客观公正报道倾于良性发展。否则,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媒体。

当然,笔者并不是说媒体不应该关注“犀利哥”,反而应该呼吁社会更广泛、更深层次关注弱势群体。但是我个人认为,新闻媒体在关注 “犀利哥”事件的角度和层次上,过度解读的成分令人分外寒心。某国内主流新闻媒体在报道“犀利哥”的事件中有这样一段话:网络照片中的他面庞英俊,神情颇有几分像金城武以及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日本演员渡边谦,穿着打扮看似衣衫褴褛,其实原始版的“混搭”品位不凡,他略带忧郁的眼神被粉丝称为“具有穿透力的深邃目光”,他的步伐充满着自信,姿态有如专业男模。但这不是在T型台走秀,这是流浪在宁波市的一个无家可归者。大量的网络追随者把他称为中国最酷的男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