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评评“三玩市长”的“人生感悟”
www.fjnet.cn?2010-03-25 17:09? 王廷连?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3日下午,长沙市召开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邀请了两位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他们一位是被称为“玩权、玩钱、玩女人”的“三玩市长”,郴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雷渊利,一位是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检察院原渎职犯罪侦查局局长李勇。两位贪官的自我剖析入骨三分,给在场者以深刻的震撼。 (3月24日湖南红网)

其中,“三玩市长” 雷渊利的自我剖析中有这样一番”人生感悟”,他说,我写了几句顺口溜,这是我一生的感悟:人生在世难百年,无论从政或从商,遵纪守法第一位,金钱女色切莫贪,一旦酿成千古恨,身败名裂悔也晚,平淡自在过日子,胜过地位与金钱。

“三玩市长”的这番“人生感悟”,确实给人一种痛之切、恨之深、悔之晚的感觉。正如他在忏悔中所描述的那样,“人一旦坐牢失去自由,其精神痛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在监狱,我悔恨交加。无数次反思,一个月就把全部的黑发熬成了白发”。 “只有永远的愧疚和无尽的自责,被捕后,想到自己身败名裂,众叛亲离的悲惨下场,多少次心灰意冷,想一了百了”。真可谓:生命诚宝贵、当官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谐可抛。由此可以得出,“三玩市长” 的人生感悟确实是入骨三分。 他的悲惨下场对于任何一个社会公民来说,都具有深刻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不过,让人感到不解的是,“三玩市长”在长沙市的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上讲这番人生感悟,似乎又不那么入骨三分,从某种意义上说,非但不是入骨三分,反而很浅薄。

浅薄之一,人生感悟中的“小儿观”。“三玩市长”的人生感悟中表达的第一层意思是“无论从政或从商,遵纪守法第一位”。表面来看,这层意思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仔细一琢磨,又觉得这种人生感悟实在是太小儿科了,试想,一个曾经的人民市长活了大半辈子,直到坐牢失去自由才明白了 “遵纪守法第一位”,这是普通公民、甚至青小年都应该明白的道理,用这样的人生感悟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显然是教错了对象。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