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警惕“甘蔗哥”背后的“替死鬼心理”
www.fjnet.cn?2010-03-29 09:53? 王国信?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手持一根甘蔗抢劫网吧?或许你会认为这是周星驰的电影里面的无厘头镜头,但这是发生在现实中的真实事情。被中国网民称为“史上最雷人劫案”的制造者“河北甘蔗哥”27日在此间露出原形。河北省深州市公安局最新披露,手持甘蔗抢劫网吧的嫌犯为陕西省平利县人,而非河北衡水人。因失业,此青年为解决生计起歹念。目前他已被逮捕,面临起诉。

说来搞笑,甘蔗哥的作案动机很偶然,仅仅是因为“服务台只有一男收银员,且与人员较多的大厅距离较远,比较容易实施犯罪”便心生恶意。然而,在这种偶然性下面,其实藏着一种危险的信号,那是个导火线,遇火就会爆发。这个导火线就是“失业”的压抑。对于“甘蔗哥”,我自己的感触是,这出闹剧留给我的感觉,南平事件,暨大坠楼事件,以至于前些年的马加爵、邱兴华等人留给我的感觉是一样的,不同的版本,但是故事基本一样,这种相似之处令我不寒而栗。

或许你很难将此与之前发生的“南平惨案”、“坠楼事件”联系起来,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些一连串的事件,其实都源自同一个原因:对社会的报复性心理,即通常所说的替死鬼心理。替死鬼心理就是某些人在他们心理崩溃时,他们更容易选择的是伤害弱者,而不是抗争,更不是去寻找法律和正义。

在前几天发生的南平惨案中,郑民生也是由失业失恋发展成为杀人泄愤,其逻辑都是“死前拉一些垫背”的。他们都选择了将自身的失败感和无助感转嫁到其他人身上,转嫁到这个社会。这说明着越来越多人的生存遇到难以逾越的挑战的一种危局,越来越多人的生存到了找不到立足点的关头。找不到立足点,会让人有巨大的失败感和无助感。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