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人应该死无葬身之地?
www.fjnet.cn?2010-03-29 17:30? 天宗健?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京津殡仪用品暴利遭曝光,一个成本百余元的骨灰盒,层层加价,最后到了一万多元钱的暴利链条中。据悉,各部门相互推诿,都表示根本没法管理,因为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之内,最后导致的监管空白造成了暴利链条的形成。(中国广播网2010年3月28日《京津殡仪业暴利曝光 批发260元骨灰盒卖1万6》

殡葬暴利源自殡葬垄断,这一点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但现在殡葬暴利仍然存在,有些暴利赚的是有钱人的钱,人家不在乎,比如说1万6的骨灰盒,上百万的好棺材,有的暴利赚的却是普通民众的钱,比如说运尸费、火化费等等。因此,有必要对我国的殡葬业进行改革。

其实殡葬改革早就在进行中。以前中国的汉族人普遍实行土葬,可土葬时使用棺材,浪费木料,留下坟头,又有与活人争地之嫌疑,办丧事时大操大办,还是铺张浪费。所以有些地方就大力提倡火葬,号召人们移风易俗。如果真的是提倡也就罢了,问题是提倡往往表现为强制:你必须火葬,如果土葬了,大队干部将带领“拆迁队”扒你坟头、破你棺材、烧你尸体,让你亲戚朋友背上不好听的名声。这个时候,表现出来的也是权力的张狂和霸道。

人们迫于压力,终于接收形式上的火葬了,问题又出来了:中国人的风俗在头脑中根深蒂固,即使火葬后仍然要土葬。于是棺材、坟头一个不少,其中的费用也一个不少,并且还要加一笔火化时的费用。这个时候,上头不再强力提倡不准用棺材土葬了,让人很是怀疑,以前的强力提倡只是为了给殡葬业的从业人员谋福利。

土葬弊端多,火葬弊端也多,墓地、骨灰盒都价格不菲,让人感叹“活着时住最贵的房子,死了时住最贵的骨灰盒”,如果听凭家属自愿也没什么,关键时存在垄断,有时候由不得你自己作主。怎么办?难道为了防止弊端的继续出现,中国汉族人都不死了吗?不可能。中国汉人还是要遵循生命规律的,死还是要死的,不过应该死无葬身之地。死无葬身之地!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