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的士运营要有行之有效的干预和调控
www.fjnet.cn?2010-04-23 16:09? 盛克选?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上午,很多福州市民发现,平时满街跑的出租车少了许多,各个公交站挤满了人,经常要等三四趟才能挤上公交车。一直到昨天傍晚,福州的出租车运营才恢复正常。(据4月23日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事实上,福州出租车行业从1984年开始发展,到2000年,共有3745辆出租车,但到目前,福州出租车的数量还维持这个数,10年没有增加。而在此期间,福州中心城区人口却从144万人增加到了170万人,区域内无论是常住人口还是暂住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虽然公共交通逐步成为出行的主流,并且数量上有所增加,但出行的方式的多元化是不可否认的。那么,政府在出租车计划的总数量上,是否也应该考虑随着城市人口的飙升,从整个公共交通系统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平衡市民多元的出行方式。

另外,据报道中,福州市3745辆出租车中,超过2000辆都属于私人牌照,挂靠在出租车公司。其余的则是由公司掌握牌照所有权,再雇人开。此次停驶的出租车中,前者数量居多。从这个整个福州出租车行业车辆的组成结构和操作方式来看,掌握牌照所有权的恰好是少数,可这次闹停运的,正好是那些私人牌照挂靠出租公司的车辆。说明一点,政府在可以调控、干预、平衡市场的空间就变得非常窄。因为分散式的出租经营,在同一个市场化运作经营过程中,无法对“的哥”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还会带来大量的“黑的”入场,甚至还有外地车也一并而入。站在各散落的出租公司或者是私人牌照的所有人来看,完全可以我行我素,想停运就停运,想拒载就拒载。总之,一团泥,想咋捏就咋捏,随心所欲,因为他们感受不到政府的调控和干预。而政府在现行的行业结构上,也无法采取有效的干预和调控具体措施。这也是为什么一直到昨天傍晚,福州的出租车运营才恢复正常的真正原因。

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为的士停靠点前是实线,的哥不得不压线被罚款。但对扣去的分数,很多的哥没去处理,有些已经被扣光12分。为此,有些车主就把认为不合理的罚单集中起来,拿到运管部门和交巡警支队,请求酌情处理。对于这一类交通违章重复处罚,“的哥”确实有点冤。可是,为什么这样的问题存在这么久,却始终没有人解决?

虽然,福州市政府前天也已出台规定,对暗中执法抓拍的撤销罚单,交通设施有问题的不作处罚。在城市与人口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交通已经成为人们公共生活不可缺少的基础建设,我们提倡效能建设,政府及相关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处理问题高效及时有所作为。对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应加强干预和调控,而不应该等到某些问题升化到集体事件,才开始点响“马后炮”。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