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面子逻辑“不认错”无甚裨益
www.fjnet.cn?2010-05-14 15:19? 王庆峰?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名曾被“挂牌”公捕后判刑的河南公民,在冤情错案被撤销之后依然没有释然。他们曾经发传单称村支书有经济问题,结果引来当地公检法机关的全力介入,于是被“挂牌”并判刑。然而真相昭然后,案件撤销的理由“因受害人撤回告诉”将农民们激怒,他们希望政府能够道歉,以证清白,并拒绝领取“补偿款”(5月13日《新京报》)

8名农民所忍受的舆论压力和司法钳制,看起来饱含心酸。一起错案的本身就隐含着许多寓意:比如申诉渠道单一,比如“示众”话题后的法制缺失。然而,真正耐人寻味的是政府态度:认错和道歉,一种回应舆论质疑的常理意识,每每在政府身上的缺失总是让人无奈。诚如赵作海的冤情,石沉大海十几年后被洗刷,公众的关心不止于赵作海的凄惨、赔偿;而一手制造“冤案”的相关部门对待“司法耻辱”的态度,显得更为严肃和沉重一些。所幸,我们看到了商丘政法委书记对赵作海的认错之诚。

那么,如果没有媒体的大量介入,以及舆情如潮的压力,以其一个政府的基本职能,我们能否看到他以弯腰之姿向一个公民的致歉呢?8名河南农民,也能否“享受”得到这般荣誉呢?真相的破解并不复杂,也无须多大的勇气,真正的复杂和勇气是:以一个放低姿态的度量,还以一个“知错就改”的事实,地方政府能够从容实践吗?如果舆论质疑的情境尚且不能换来身份、权利的对等,那么在一个正常舆情里的政府态度又该如何呢?

实际上,民众对地方政府的要求是合乎常情的,甚至,只想看到一个致歉的态度。“杭州飙车案”“上海钓鱼执法”等引起举国关注的案件,我们庆幸能够看见有关人员的致歉,只是,当城管暴力执法遭到反抗副镇长言“愧对政府,愧对村民,愧对现场工作人员”时;当庄河市政府市长安然于“千人下跪”的壮观场景中时,这种尊重还显得不够贴近。

地方政府的知错,并不代表相应的致歉。因为致歉,这代表丢面子、丢威信、受处分,然而路漫漫兮,错路、弯路人人会走,一味的力挺、狡辩只会延伸自我的错路、弯路。比起自我的错误来,这无疑是更大的灾难,公信力、亲民关系的削弱,往往在铸成错误之后的“若无其事”时尤甚。这种想法,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因为政府和民众的关系是和谐,而非对立。

面对各方质疑,总会有人出来承担错误,但这之前,四起的质疑已经动摇了公信力的所在。只言片语,无须其他,平等的姿态,如朋友般的座谈,推心置腹、彼此谅解,8名河南农民所奢望的无非如此。有时候比起金钱,话语有更温和的说服力,而道歉和认错,不啻是政府的自我认知和定位中最原始的回归。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