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精英子弟”更需“艰苦教育”
www.fjnet.cn?2011-09-21 07:56? 和法堡?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6年,虎扑篮球:大学成为国内少数拥有高尔夫球场的高校之一。今年9月份,厦大嘉庚学院新生入住海景套房,并使用价值万元的苹果一体机电脑进行教学。另据悉,国庆节之后,嘉庚学院斥资300万元左右建设的棒球场将正式投入使用,学生们可以在棒球场上享受棒球课。(9月20日《海峡导报》)

用苹果电脑,住海景套房,打棒球、高尔夫,嘉庚学院的硬件设施的确够牛! 这在全国的高校中并不多见,也是许多当代大学生都望尘莫及的。

无疑,厦大嘉庚学院在改善其硬件条件上的一系列动作,有其值得赞赏的一面,况且学校也有开设课程的自由。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大学体育教学不应该停留在传统的体育教学,应该多样化,让学生接触更多先进的设备,不要动不动就贴上“贵族化”的标签。

不过我以为,如此高调地实行大学教育“贵族化”,如果对学生是强制的话,就有点违背教育的初衷。特别是对对贫困学生来讲,比较奢侈高贵的教学,是难以承受的。也难怪有些专家学者对大学“贵族化”不投赞成票,认为好的办学环境不一定能够培养出好的学生。还有人说,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在西南联大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为什么能够培养出那么多卓越的历史学家、教育家、数学家……

的确,如果打着“培养精英”的旗子,热衷于追求“贵族化”,并用这样的噱头和高消费来提高学校知名度,是欠缺考虑的,因为大学精神毕竟不是物质的张扬。甚至可以这么说,这种豪奢骄矜的“贵族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是不利的。因此,“精英子弟”要学有所成,成为栋梁之材,更需要的是“艰苦教育”。当然,这就需要大学必须树立能够真正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改善教育服务的健康的教学理念。

清华大学史上有名的校长梅贻琦曾说过这样一句至理名言:“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此言对我们如何明确大学教育方向,深化大学教育改革,培养出更多的精英人才,无疑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