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招考快讯 > 正文
2011年福建省高考各学科命题解析(语文篇)
www.fjsen.com?2011-06-09 10:45?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我来说两句

点击查看福建省高考各学科命题解析:

语文篇】 【数学篇】 【英语篇】 【物理篇

化学篇】 【生物篇】 【政治篇】 【历史篇】 【地理篇

追求多样均衡 体现积极导向 (语文)

2011年的高考命题严格遵循教育部《考试大纲》和福建省语文《考试说明》,体现了“提高质量,保持平稳”的理念。概括起来,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有如下特点:

一、整体追求多样均衡

1.选材的多样均衡

试卷选用的素材充分考虑了时间分布和文章体裁的多样均衡。文言文阅读题,一改连考多年的人物传记,选用的是一篇规范的游记,一方面避免本考题连续多年选材的单一,另一方面有利于整卷文体的横向多样均衡。古代诗歌阅读题,2004年分省命题以来选用的材料皆为律诗和绝句,或名家非名作,或非名家非名作,今年则首次选用了五言古体诗,且为清浙西诗派领袖厉鹗的名作,丰富了本考题的选材形式,有利于命题选材的纵向多样均衡。名句默写题,从时间来看,涉及了先秦、东晋、唐、宋四个时期(考试说明规定23篇未涉及宋以后篇目);从文体来看,涉及了诗、词、文、赋四种文体。

2.考查的多样均衡

试卷的题设和答案充分考虑了考试范围和能力层次的多样均衡。阅读题,包括文言文文本、古代诗歌文本、文化经典文本、论说类文本、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的阅读考查,题设既有细部的理解与分析又有整体的归纳与综合;既有思想情感的体会又有表达技巧的把握。答案既有合理的限制性又有适度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多处写明“意思对即可”、“言之成理亦可”、“答对其中几点即可”。考查点与面结合,限制和开放结合,多样均衡。名句默写题,考查了多个时期、多种文体的学习和积累,扩大了考查的覆盖面。

二、局部体现积极导向

1.选材的正面导向

试卷选材均有正面的导向意义。文言文选材是元代虞集的《小孤山新修一柱峰亭记》,涉及历史文物保护,并见微知著,对朋友为官一方多有期待,人文性较强,立意颇高,对今人亦有启迪意义。古代诗歌选材是清代的《晓至湖上》,文学类文本选材是学群的《走进腾格里》,诗文语言优美,意象清新,格调高雅,富有审美张力,表达了对自然的亲近、感悟与敬畏之意,启发读者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当下城市生活、领悟生命的本真,文学性突出,审美导向鲜明。文化经典选材是《论语》三则,都是先贤虎扑篮球:“过”的语录,言近旨远,生动而深刻,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对今天的中学生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具有普遍的教育意义。论说类文本选材是张曙光的《虎扑篮球:价值概念的理解》,涉及近年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强调理想对利益的超越,现实针对性较强,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有积极的引领作用。时评类素材是《文艺报》上的一则虎扑篮球:别国国名翻译的短评,涉及到中国人的善良和智慧,时代气息和文化气息强烈,能引发读者对中国语文和中华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世界的关注和思考。写作素材是我国当代家喻户晓、对人类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袁隆平的一段话,语言朴实,形象生动,情感深挚,内涵丰富深刻,能触发学生虎扑篮球:身体与工作、理想与实践、理性与诗意、共创与分享等多方面的联想和思考。

2.考查的矫正导向

2004年以来我省高考写作一直允许“文体自选”,本意是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扩大写作的选择性和开放性,事实上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它的负面作用也日益显现,淡化乃至虚化文体教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写不好最基础的议论文和记叙文的越来越多,非驴非马四不像的文章比比皆是。鉴于这一现实问题,今年写作对文体提出了明确的限定,引导作文教学回归根本。

2006年我省首次设考文化经典阅读题,2006年至2008年着重考查词句的阅读与翻译,2009、2010两年考查语段理解,并都采用了单项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文化经典阅读考查与文言文释读考查多有交叉和重叠。今年着重考查对经典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思想的分析与综合,并采用了简答题的形式来考查,引导学生关注经典的文化性和思想性。

2005年我省首次取消分卷考试以来,语基教学日渐淡化,学生语基水平呈下降趋势。今年首次考查汉字、标点符号和关联词语的使用,虽然受考试说明的限制,语基赋分权重没有增加,但扩大了语基考点的覆盖面,强调对语基学习的重视。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