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招考快讯 > 正文
2011年福建省高考各学科命题解析(生物篇)
www.fjsen.com?2011-06-09 10:53?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我来说两句

点击查看福建省高考各学科命题解析:

语文篇】 【数学篇】 【英语篇】 【物理篇

化学篇】 【生物篇】 【政治篇】 【历史篇】 【地理篇

突出能力、重视实验、关注健康(生物)

2011年福建省高考生物试题严格遵循全国《考试大纲》和福建省《考试说明》的要求,按照既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新生,又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原则,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命制,力求试卷质量平稳并有所提高。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重视生物科学素养的考查,关注科学技术及其应用、关注人类健康,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试题全部为原创,不超纲,选材公平、公正,设问方式较为新颖,整体难度符合《考试说明》设定的目标,有较好的区分度。

一、突出主干,贴近新课程

试题主要考查了细胞的成分和结构、细胞代谢、内环境稳定和调节、减数分裂、遗传基本定律和基因工程等主干知识。关注考生在高中生物课程学习过程中科学素养的积累和养成,注重考查考生对课程目标达成的程度,以引导中学生物教学全面落实课程目标,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试题的叙述和设问方式力求贴近考生的思维习惯,无偏题、怪题,较好地体现了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如第4题围绕生态系统、内环境稳定等内容,考查考生构建“概念模型”的能力。第5题以火鸡的一种特殊生殖方式为背景,考查了减数分裂、性别决定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水平。试题以“发现问题—提出假设”等科学探究环节展开叙述,考查了考生判断和推理等较高层次的思维能力,要求考生具备较高的生物科学素养。命题时,回避了“雌:雄=2:1”的选项,确保已经掌握相关知识的学生有机会重新进行审题,得出正确答案。

二、注重能力,凸显实验

试题考查了《考试大纲》规定的四项能力。在各项能力考查中,理解能力的考查占重要地位。如第1题、第3题侧重考查“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的能力;第2题、27题第(4)小题侧重考查考生“以图表形式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的能力;第4、5、27题侧重考查抽象思维能力;第32题侧重考查获取信息能力;第26-Ⅰ题考查内容涉及多个模块的综合,将核辐射诱导细胞凋亡、淋巴因子的作用、诱变育种等内容有机结合,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生物学问题”能力。

试题凸显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如26-Ⅱ题以高中生物实验中常用的染色剂为背景,考查了实验结果的观察、试剂的使用和操作注意事项等,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实验工作经验,有利于引导中学开足、开齐、开好课堂实验教学。26-Ⅰ侧重考查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要求考生能灵活运用生物实验教学中获得的原理、方法和相关的理论知识,对实验数据和实验方案设计等进行分析,进而明确实验设计的目的,对实验结果在实际生产中的合理应用作出评价。

三、联系实际,关注健康

试题关注现代生物科技发展对社会进步、生产活动和个人生活的影响,力求体现生物学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试题涉及玉米、花生光合作用,核辐射诱导细胞凋亡及白细胞介素抑制细胞凋亡,结球甘蓝的遗传,体外受精和产前基因诊断等优生技术,具有浓郁的生产生活气息,体现科学、技术和社会相互的联系。

试题关注健康,如第26-I题除了考查免疫调节、细胞凋亡和诱变育种等知识外,还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热点,在实际的情景中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认识核辐射技术在生物科学领域中的应用,以及对生物体可能带来的危害。第32题以镰刀型细胞贫血症遗传为背景,突出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物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