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天津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2019-04-29 17:25:12?郭文生?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妙招三

南里沽村购买服务处置垃圾

6月8日,“津沽环保行”记者采访团的汽车从宝坻区九园公路下来,沿着一条两侧荷塘连绵的笔直公路一直开,进入了宝坻区大唐庄镇南里沽村。一下车,眼前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为之赞叹。

南里沽村是天津市著名的七十二沽之一,位于大唐庄镇东北部,紧邻潮白河,距九园公路约1公里,村庄占地面积940亩,总人口1485人,现有耕地5680亩,鱼池水面1600亩。这个村是2013年天津市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清洁村庄行动以来,受益的数百个村庄之一。

南里沽村村支部书记王振生说,2015年,南里沽村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一家环保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生活垃圾转运协议,由公司全权负责村庄的垃圾清扫、运输。

村内目前共有保洁员5名、三轮保洁车5辆,每名保洁员都有自己的分管责任片区,每天上下午各负责清扫街道一次,并定期收集村民门前的垃圾,运至指定的垃圾中转站点。村里垃圾中转站的垃圾经过运输送至镇里进行压缩处理,之后再运送至宝坻区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处理。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全村卫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营模式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里清洁卫生的费用也从过去的每年20万元降到了2.4万元。”

清洁村庄真正让村庄清洁了起来。清洁村庄行动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清洁村庄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抓好农村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完善、环境卫生集中清整、清洁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完善3项工作,推动“村收、镇运、区县处理”“垃圾源头分类、就地减量”和“建设垃圾处理生态站”3种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截至目前,“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清洁村庄行动围绕垃圾收集、运输、处理3个环节,为全市村庄配备了垃圾箱40.08万个、垃圾转运箱3650个、三轮保洁车9402辆、乡镇级垃圾运输车417辆,新建垃圾池8449个,实现全部村庄垃圾设施配套率100%。同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了村庄保洁员队伍,制定了村庄日常保洁制度,推动村庄保洁网格化管理。

南里沽村村民郭树新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家家户户的垃圾都扔到村南头的荒地里,一到夏天垃圾堆蚊蝇滋生、臭味难闻。“现在垃圾都集中运到镇里了,环境好了很多。”郭树新微笑着说。

天津市农委村镇处副处长姚磊说,通过实施清洁村庄行动,现在村庄环境更整洁了。下一步,清洁村庄行动将进入长效治理阶段,将推进管理中心下沉,通过市级抽查、区级检查、镇乡巡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使村庄变得越来越美。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