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近年来,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依托“阳光暖老人”“阳光护家庭”“阳光进校园”“阳光照他乡”“阳光映军营”“阳光伴我行”六大特色志愿服务工程,立足精准扶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帮扶对象改变生活的同时,树立生活信心。

[ 社会帮扶 ]
档案详情

石狮阳光太太:让阳光与爱温暖整个社会

为德化山区的希望小学学生发学习用品。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 供图

“让阳光既照耀别人,也照耀自己。”这是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会长林丽娜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个广受社会赞誉的志愿服务组织,阳光太太将社会爱心力量凝聚成一个炙热的太阳,将阳光播撒在社会每一个阴暗的角落,让更多人共享光明与温暖。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社会力量的支持十分重要,各地大大小小的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志愿服务团队无疑是党和国家扶贫事业的最强“助攻”。

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是一个由“有爱心、乐奉献、善作为”的女企业家、企业家太太,村(社区)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志愿者协会。“刚开始,我们是从媒体上了解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主要集中在石狮和泉州的一些贫困地区,到现在,帮扶对象已经遍布省内外,特别是四川、甘肃、宁夏、西藏等地。”作为会长,林丽娜不但是创始人,也是“主心骨”。从十几人的亲善志愿者服务队,到200多人的志愿者协会,阳光太太自2004年成立以来,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不变的是志愿者的初心与热忱。

扶贫+志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所帮扶对象中,阳光太太特别关注孤寡老人、特困老人、空巢老人等贫困群体。2015年以来,阳光太太联合石狮市妇联,每年开展贫困老母亲慰问活动,至今共发放慰问金达50多万元。在慰问中,阳光太太得知,石狮蚶江镇石农村58岁的蔡大姐独自照顾3个精神失常的孩子以及一个叛逆的孙子,一家人蜗居在简陋石头房内相依为命,十分困难。志愿者们立即为蔡大姐一家制定了精准帮扶计划。

协会首先帮助蔡大姐3个精神失常的孩子联系医院进行治疗,并承担所有的治疗费用。见蔡大姐14岁的孙子处在叛逆期,有小偷小摸行为,阳光太太志愿者立即联系相关惠安明德传统文化学校,对他进行青春期心灵辅导,待学习一年后再将其转入普通中学直至中学毕业。

经过帮扶,蔡大姐一家迎来了新生活:她精神失常的孩子经过药物治疗病情基本控制,原来生活都无法自理的二女儿会帮蔡秀宝做家务,孙子则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技能,现在石狮规模最大的电子公司就职。此后,每逢佳节,阳光太太志愿者都会定期到蔡大姐家里走访慰问,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第一时间帮其解决生活困难。“他们的孩子都认得我,有时我没去,还会问到我。”林丽娜谈起这件事,颇为感慨,帮扶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正是志愿者们不辞辛苦的付出,才让蔡大姐一家出现了光明与希望。

阳光太太在石狮市实验幼儿园阳光书吧,与孩子共读绘本。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 供图

石狮是纺织服装名城,在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成员中,有不少服装企业家。长久以来,她们定期捐赠衣物,并送至与石狮进行山海协作或结对帮扶的边远城市、山区,送去石狮人民的情谊和温暖。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阳光太太先后为新疆昌吉、甘肃岷县、江西井冈山、四川玉树、辽宁鞍山、山西大同以及泉州永春、安溪、德化等共建地区捐赠衣物100多万套,价值1100多万元。“前几天才又陆续送出几万件衣服出去。”每当收到孩子们手捧新衣服表示感谢的图片和视频,林丽娜就觉得辛苦的募征衣物与打包发送的过程都是值得的。

“石狮的志愿服务环境很好,姐妹们很热心,有爱心,这也是我们协会做得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林丽娜介绍,阳光太太志愿服务的背后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不求回报的付出,但更多的,是感恩与收获。许多会员通过一项项志愿服务发掘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正能量,有的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意义,有的改善了家庭关系,有的以身作则,对孩子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受益。“这种志愿服务是无偿的,甚至要付出金钱、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们所收获的是看不到的精神财富。”

扶贫+扶志,帮助贫困户自我“造血”

作为一个自发组织的社会团体,阳光太太的志愿帮扶没有流于表面,而是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我们首先会了解他们的困难所在,能解决的就尽力帮忙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帮忙联系相关部门。”在石狮湖滨街道玉湖社区工作多年的林丽娜深知基层的水深火热,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总是多了几分同理心。

为有效破除少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从2017年开始,阳光太太与永春县外山乡、蓬壶镇东星村、安溪县湖头镇产贤村当地的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不仅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衣服等爱心物资,还定期向贫困户购买生态农产品,促使他们实现“自我造血”。

经过充分调研考察,阳光太太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村的产业现状,制定符合当地特色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能顺利实施。由于本地没有可支撑的产业,外山乡及底下的行政村财源收入有限,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04人。2017年起,阳光太太与外山乡签订协议,成为外山乡公益扶贫原生态农产品订购团体。此后每年,阳光太太都会组织会员到外山乡多个村实地认购生态农产品,日常也会根据需求定向采购,帮助贫困户和农户增收。2018年,外山乡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阳光太太到外山乡采购农产品。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 供图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外山乡墘溪村的笋干、菜干、蜂蜜等农产品严重滞销。在获悉该情况后,阳光太太联合墘溪村首次尝试线上销售农产品。短短两天时间,239瓶蜂蜜、200多斤笋干、120多斤菜干就被抢购一空,帮助贫困户和农户增收3万多元。

扶贫工作不在“一朝一夕”,而在“细水长流”。为建立长期有效的采购帮扶机制,阳光太太探索生成“党建+产业”扶贫实践项目,联合外山乡在石狮中心市区设立永春特色农产品直营中心(山海协作示范店),并积极“牵线搭桥”,让直营中心与荣誉国际酒店、绿岛国际酒店等石狮星级酒店签订爱心采购协议,拓宽永春县优质生态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提高销量。通过“线上线下”双轨并进,阳光太太为贫困村解决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贫困户及农户增收致富。

扶贫+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助脱贫

知识改变命运,尤其是对于贫困家庭的子女来说,教育是改变他们命运的重要途径。为了让贫困学子圆梦成才,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通过多种措施“扶智”脱贫。“圆梦计划”“金秋助学”“山海结对”“勤工助学”……根据不同困难对象,阳光太太实行不同的帮扶方式,使得帮扶基金真正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确保扶贫取得实效。

2015年起,针对国家助学体系暂时没有覆盖、或者已经覆盖但需要进一步资助的困难职工(含农民工)子女,阳光太太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联合石狮市总工会启动了“金秋助学”认捐活动。同时,为了帮助一些因病、因家庭变故等原因而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阳光太太还发起设立泉州师范学院“助困圆梦基金”。基金设立以来,已先后帮助140余名贫困学子,累计捐赠金额27万元。

长期以来,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先后与永春、安溪、德化以及江西井冈山市等贫困山区的六所中小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定期走进学校开展奖教奖学活动,为学校更新教学设施,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针对单亲家庭、服刑人员家庭子女,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一方面借助协会的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资源,及时对这些孩子进行心理干预辅导。另一方面,以节假日或寒暑假为契机,组织孩子到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企业实习“勤工助学”,给予一定生活补贴,以此加快他们对社会的融入感和获得感。

此外,阳光太太还在石狮多个学校设立书吧,并每年定期更新图书,让所有学生共享书籍所带来的知识……“一个孩子可以改变一个家庭,无数孩子的成才将为社会的发展带来蓬勃的力量。”正是这种朴实大爱的精神让阳光太太们在扶贫的路上乐此不疲。

多年来马不停蹄的志愿服务让林丽娜在2020年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挺激动的,因为这是来自党和人民的肯定。”已是花甲之年的林丽娜不知道自己还能带领阳光太太走多久、多远,但在公益的路上,许多人和她一样满腔热血。

据不完全统计,15年来,阳光太太已先后募集社会捐款150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救死扶伤、敬老助残、助学兴教等,成为社会扶贫力量的典范。她们竭尽所能让困难群体不再“困难”,让悲观者勇敢乐观面对生活,在播撒阳光的时候,也播种着爱,让阳光与爱汇聚成一股正能量,温暖整个社会。

(来源:东南网《石狮阳光太太:让阳光与爱温暖整个社会》)

(东南网记者郭晓楷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