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楚孤见 > 正文
力挺贺铿折射公众对平抑房价的稻草心理
www.fjnet.cn?2009-12-18 08:17? 楚孤见?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各地房价一路飙升之即,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日前面对央视镜头坦言,作为副部级官员,他也买不起房。此言一出,受到广大民众的一路力挺,公众们甚至把平抑房价的期望寄托于多一些买不起的高官上来,以期借增强话语权,警醒政府尽早出台有力措施推进住房保障建设。

说内心话,我也对贺铿的发言也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但静下来一想,觉得将希望寄托于高官身上过于理想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贺铿的发言只是一个观点表达。平抑过快增长的房价、推进住房保障,关键在政府,关键靠政策调控,他的观点固然能够引起众多共鸣,但对于在平抑房价中能否起到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明知这只是一个画饼,却还要力挺,折射出公众对平抑房价的救命稻草心理。管他有用无用,毕竟是一支直指房价虚高、期望房价平抑的力量,先挺他一阵子再说,说不定会出现奇迹呢?

应该上,中央在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监管上也在探索中前进,比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组建,表明了中央已将居民住房提升上一个相当高的认识了。去年年底以来,扶持房地产发展政策的实施,以及不久前出台的旨在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的“国四条”,都体现了中央对住房保障的重视。然而这些信号和政策却没有起到保障居民住房的效果,反而推动了房价过快增长。问题出在哪里?依笔者孤见,这些政策在理解和执行中,体现的是重在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而在体现保障民生方面却是轻描淡写。因此,我们一面看到的是欣欣向荣的房地产开发市场,一方面却依然云集众多望房兴叹的“寒士”。

公众的救命稻草心理也是一种民意表达,它呼唤政府在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监管上要有新作为,以“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