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黑心餐盒,食品安全盲点里的“裸体吸毒”
www.fjnet.cn?2010-03-24 11:46? 王庆峰?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产行业屡屡爆出黑幕,公众也形成了“审丑疲劳”,也许还有人冷笑一声:什么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没见过?那就太小瞧无良厂商了。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合格率还不到一半”,而在这些不合格的餐盒中,正己烷蒸发残渣和乙酸蒸发残渣均大幅超标,这意味着,每一次吃饭都是在赤裸裸的“吸毒”。

一次性餐盒确也满足许多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它物美价廉、使用方便,是某些特殊消费群体的不二选择。然而它更以自己独有的隐蔽性蒙蔽了消费者的理性和信任:首先,方便的特性使其形成了一种“餐盒文化”,信手拈来,弃如敝屣,因为没有替代选择形成了无限的市场需求;其次,对饭菜质量的过度重视导致了对食品包装安全的忽略,你也许注意到饭菜用了“地沟油”,但绝不会想到包装餐盒也能让人吸上两口“毒”;再者,不免有理性者注意到餐盒本身的化学因素会造成健康腐蚀,但因上诉途径单一或者自身境界不高,往往隐忍不说,以此造成了对“黑心餐盒”的放纵。

然而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屡屡把国人的绮梦拍碎在沙滩上。由此以来,我们的纸杯、塑料杯和矿泉水瓶都会存在着致病风险,而看一下“小作坊”的生产流程,不免让人作呕:废旧的光盘经过粉碎整理,最后竟然变成了婴儿的奶瓶;带血的卫生巾也能制造成我们斟酌饮用的纸杯……而长久以来,我们对食品包装的打击并未起到根治之效,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悲哀。

纵观以往案例,食品包装的整治往往是对具体案例的跟进,又往往集中在对特定厂商的打击。等到2009年底,卫生部等7部门发出了《虎扑篮球:开展食品包装材料清理工作的通知》,但许多厂商依然对此视而不见。包装行业的“潜规则”肆虐至今的根源在于制度层面,法律不健全给了生产者可钻的空子,加之监管不力、审查不严、打击不到位,我们很多时候只能赤裸裸的“吸毒”,要命的是,有关部门竟然对此种“吸毒”视而不见。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应会同专家尽早制定规范食品外包装生产和使用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使食品安全管理不留下盲点。如今的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公众普遍关心的对象,但食品包装无疑还在扮演着“配角”,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这无疑是对公民尊严的漠视。即使我们已经知道每次用饭盒实际上是吃掉了1/3的饭盒,也没有能力将之彻底的杜绝,而对于这种裸体式的吸毒,有关部门也能当作盲点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