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董芳霄和周正龙都噎着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www.fjnet.cn?2010-05-04 15:25? 王国信?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董芳霄,周正龙,一个是体操运动员,一个是庄稼汉,本来风马牛不相及,或许你很难将两人联系在一起。但如果我说“改龄门”和“华南虎”,或许你就可以很轻松的找到他们的共同点了——他们都噎着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中国体操选手董芳霄身陷“改龄门”后,舆论风波后浪推前浪,站在风口浪尖的董芳霄只说了一句话:“我不想说。”是想说还是不敢说?没有人知道。而当年同是同为“五朵金花”的其它几位成员的集体沉默也让这件事情十足的吊诡。就在今天,董妈妈面对奖牌被收回的现实,连骂娘也不敢,只有颇为无助的说:“外国人不了解中国国情。”(《羊城晚报》5月2日)

如此相似的是周正龙。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华南虎事件的整个过程,第一个问题就是:凭周正龙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就能把单反照相机和图片制作等高科技工具玩得那么熟练?(甚至最后连专家们都鉴定不出来?)而且,即使在被人蔑称为“周老虎”之后,周正龙还是“一口咬定青山不放松”。甚至事过三年后的现在,死水都偶尔还要发出一点臭味,荡起一点涟漪,坚称照片是他拍的,就是真的。这份坚定让人惊讶!

然而,真相只有一个。华南虎事件后,周正龙落得背负“周老虎”的骂名,最后锒铛下狱,狱中的他实际上也在替监狱外的一些人完成着心灵的救赎。而对董芳霄,有一体育圈知情人士如是说:“其实改年龄在中国体育圈里应该算是公开的秘密,只是董芳霄被国际体联给盯上了。”这并不是说对改年龄这件事持赞同态度,而是表明小姑娘成了功利体育的牺牲品。

又或许华南虎,改年龄仅仅是个人行为,但是这些人是将老虎变成一个省的冲动,利用改大的年龄参赛则不是一个农民,一个运动员可以摆平的。不论是华南虎事件,还是改龄门实际上都是一个巨大利益链条的凸现。在这种利益面前,谁也遏制不住想要以极小的投入换取大大的收益的冲动,当心动变成了行动、幕后的推手也开始了,最终这都成了一种潜规则的牺牲品。他们心中的秘密或许就和这有关吧?

华南虎的阴云已经散去,但有些事情远未清楚。董芳霄的年龄不会永远迷雾重重,但也同样会留给我们无数秘密。揭开华南虎的面纱只让我们有种接近事实的喜阅,却无法看清事实。而面对董芳霄我们甚至更加忧虑重重,不仅为这个不幸的个体,为这永远不能知晓的秘密,还有那明显是对功力体育体制的控诉。被揭穿后的奥运谎言,更为让我们忧虑,不仅仅是为董芳霄,我们不能保证是不是只有一个董芳霄,如同某评论员所写:“10年后被揭穿年龄,让我们对奥委会是否会在2018年秋后算账心怀忐忑。”

童话中“皇帝有个驴耳朵”的秘密没能藏住,而我们造假事件背后的秘密却一再被捂住。而且,不仅仅是华南虎,董芳霄,在历史上我们就有亩产十万斤的虚夸,而现在在诸如躲猫猫,喝水死的监狱雷人死法背后,在诸如假设性电死的司法异变背后,在诸如疫苗没有问题的背后……我们都看到了“驴耳朵”。面对不能说的秘密,有人假装说真话,难道要我们假装相信?

我在想我们社会为何如此喜欢撒谎?我们又为何在每一次谎言被揭穿之后总要找一些无辜者来做替罪羊?新周刊前不久做了一个专题——“中国人为什么爱说谎”。吴思说,人们试图通过低成本来获取高利益时,谎言就产生了。谎言中那最后的窗户纸,需要勇士去捅破,这个勇士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