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官员公开场合剖析“茅台贵”难能可贵

www.fjnet.cn?2012-01-11 10:27?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9日,在深圳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在谈到“公款吃喝”问题时,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认为,现在大酒店的价格确实已经很扭曲,而这也是由于公款吃喝导致的,坦言“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1月10日《南方日报》)

茅台酒里映衬着公款吃喝的影子,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都看在眼里,心知肚明。但是在公共场合,从官员口中听到这句大实话,还是头一次,在此,不得不佩服王荣书记的坦率。

茅台为什么那么贵?有人说是因为它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就那么一个茅台酒厂,物以稀为贵也;有人说因为它好,茅台酒历史悠久,口味独特,屡获国际大奖,好东西焉能不贵?

这“一少一好”的说法听起来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不要忘了,茅台再好,再少,也仅是一种饮品,美酒瞬间穿肠而过,酒香留齿不过半日,没有珠宝的华丽,没有古董的稀缺。然而,看看现在的茅台,价格蹭蹭地涨,一瓶“飞天”都小两千了,都抵上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了,还是供不应求。

再看看都是谁在消费茅台。一个月挣个仨瓜两枣的工薪族,买斤猪肉都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买点鸡蛋都要谨小慎微,挑来选去,有瓶二锅头喝着就已经飘飘然也,对于高高再上的茅台,也只能隔着商场的玻璃橱窗解解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伯伯就更别提了,茅台长什么样,不少人活了一辈子也是只闻其名未见其形。

能把茅台当可乐喝的人,要么是有钱之人,要么是有权之人,非富即贵啊。有钱人吃什么喝什么咱管不着,只要是合法收入,人家爱怎么花怎么花。但是,听了那些驻京办花几十万买假茅台的故事,以及看着从一个贪官家中搬出的一箱箱茅台,感觉有必要说道说道。

按理说,仅凭官员的工资是喝不起茅台的,更别说天天在大酒店就着海参鱼翅喝茅台了,正像王荣书记所说“以我的收入,在大酒店请不起一顿饭。”然而,在时下的中国,那么多带“长”的官员逢席必喝茅台酒,酒钱从哪里来?这还不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啊。

这不是什么深奥的逻辑题,道理大家都明白,私下里也一直议论纷纷,无奈是有心无力,空抱怨。这次深圳市委书记在政协会点了茅台的名,将了公款消费的军,也算是新年新气象,有问题不怕,怕的是刻意躲避,一味敷衍,如果每个为官者都能如此坦诚,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咱也不必在此喝不到茅台说茅台孬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