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知音》可以上市 公信力仍需提高

www.fjnet.cn?2012-05-07 11:28? 苑广阔?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知音》杂志计划上市,将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知音》通过大量复制悲惨曲折的爱情故事,以及名人轶事,与精英文化形成对垒,占据广大农村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知音》长期传播欲望故事并侵犯名人隐私,缺乏媒体的社会担当,不应该被批准上市。

在国内期刊市场相对萧条,很多文学期刊甚至无奈停刊,销声匿迹的当口,《知音》却有望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这对于整个国内期刊界来说,无论如何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然而,包括很多著名作家在内的业内人士,却对《知音》上市泼了一盆冷水,觉得这是一本内容低俗、品味不高,缺乏媒体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期刊,不应该被批准上市。

依照笔者的看法,对于这可能的“中国期刊第一股”,我们首先应该秉持一种宽容的态度看待它,而不必急着泼冷水,搞扼杀。作为一本社科类期刊,《知音》爆红源于前两年网络热炒的“知音体”,也就是把一则可能平淡普通的社会事件、名人故事,用一种夸张、煽情、渲染的标题表现出来,以达到吸引读者眼球的目的。

客观而言,这种做法,在招致一些人反感的同时,也赢得了一些读者的喜欢,同时也达到了杂志想要的目的。作为杂志的一种经营理念,我们不能动辄以道德大棒对待它。《知音》的这种做法,只与其自身的经营理念有关,不能因为杂志采用了“知音体”就觉得它没有道德底线。正如有人喜欢阳春白雪,但偏偏就有人喜欢下里巴人一样,《知音》对自己读者群体的准确定位,值得很多国内期刊好好学习。

真正需要《知音》经营者反思的,是它对杂志所刊登内容真实性的把握。因为《知音》刊登的很多文章,都涉及到现实中的真人真事,比如普通人的爱情故事,名人明星的传闻轶事等等。而为了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很多文章都涉嫌虚构事实、杜撰情节、侵犯隐私,这才是媒体的大忌,是最容易伤害媒体公信力的行为。《知音》之前就因为杜撰名人故事而被告上法庭,最后不得不道歉赔偿。

所以,我们应该对《知音》作为“中国期刊第一股”上市持欢迎的态度,希望它的成功经验能够带动更多的国内期刊发展壮大,但作为《知音》的经营者,更应当把上市看做是一次提升杂志文化品质,提高期刊媒体公信力的机会。说到底,如果期刊总是游走在虚构和真实的边缘,故意把杜撰的故事当成是真实的新闻贩卖给读者,随着读者欣赏水平和阅读要求的提高,早晚会感到厌烦,并且因为厌烦而舍弃。这是《知音》在走上上市之路,做大做强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