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公众人物需要多些“郑渊洁气”
www.fjnet.cn?2011-09-30 11:02? 南朔?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早就听说火车票难买,节前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昨天,童话大王郑渊洁去一家火车票代售点,购买10月1日北京西至郑州的票,排队一个多小时,结果是“无票”。但他同时从网站上查到,黄牛有票,但要加价。郑渊洁在微博上直播与黄牛交涉过程,并向“铁道部长”发出微博质问。(9月29日《北京晨报》)

就在前不久铁道部门设黄牛党黑名单时,就有人建议,黑名单不能止于票贩子,铁道部门的“内鬼”更需“拉黑”。这般情境,早就诠释出一个道理,对黄牛党猖獗之事,其罪魁祸首,可能并非黄牛本身,而在于内鬼。

这种情况下,郑渊洁作为一名知名作家、公共人物,以身试法,的确让人敬佩。虽然大家都知道黄牛猖狂“内鬼”不止的真相,但郑渊洁的“微博直播”,仍是一种极大的推动。最起码,作为公共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已经注定了这件事情会成为一起公共事件,而如今的社会各界热议,也正好诠释了这一点。

当然,对于郑渊洁的推动,其积极效果有多大,当前仍无法断定。毕竟,铁道部门在本文写作时,依旧未给予回复。不过,不管铁路部门回应还是不回应,吸引了公众的关注,引发了的舆论的围观,这本身就已经达到了公众想要的效果,那便是在公民意识觉醒的当下,用舆论去倒逼现状的改变。铁道部门可以不回复,但必然会骑虎难下,因为舆论蜂拥而至。

对于郑渊洁这般高调的行为,也有人质疑其炒作与作秀,继而对这种行为诞生出一些不合时宜的声音。这大可不必。试想,这即便是炒作、是哗众取宠,但也达到了公众宣泄的目的,达到舆论倒逼的势场,就为这,我们也应该欢迎郑渊洁的做法,哪怕真的是炒作。

更何况,在这个社会,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百姓,甚至官员自身,都感觉自己是弱势群体,这其实是对公平秩序无以为立的一种焦虑。此时,为了彰显权利魅力,必须需要采用新的形式与方法。而此事,类似郑渊洁一般的公众人物,借助新兴的各种媒介,其实大有可为。

面对一些社会顽疾,屡屡得不到解决,其实需要更多的公众人物像郑渊洁一般去实践、去作为,尽管未必能够达到理想效果,却是公民权利得到最大彰显不可或缺的力量。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