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收入表可"自愿填写" 补贴不能"自愿发放"
www.fjnet.cn?2011-10-12 16:09? 陈凤庚?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先生的儿子小勇 (化名)在湖里某公办小学读书,8日傍晚,小勇拿着一张“学生家庭收入情况调查表”回家。黄先生纳闷:自己的家庭收入属个人隐私,怎能轻易告知外人?此外,学校调查学生家长的收入跟孩子的教育有什么关系?近日,黄先生向导报反映自己的困惑。(10月11日《海峡导报》)

对这样一张可能泄漏家庭财产隐私的“调查表”,既然是“自愿填写,并无强制要求”,相信不填和应付填几个数字的家长大有人在。既如此,这样的“调查表”不是可有可无吗?

对学校来说,与家访相比,填表当然省时省事。教育管理部门也有话可说:你连调查表都不填写,或没有认真填写,拿不到教育补贴,也怨不得学校。但大多数家长对填收入表却感到很困惑、茫然,不知用于何处。记者采访了,才知道,“调查结束后会根据具体情况划出标准,对低于标准的家庭实施教育补贴”。当然,肯定也有家长事先知道,填表为的是发放补贴。这些家庭,尤其是一些困难家庭,会“自愿填写”。同样,一个并不困难的家庭,如果有机会分得“教育补贴”,有多少人“不自愿”?而将年收入5万填作1万,也不会犯法律上的风险。可见,将“收入表”作为发放教育补贴的依据, 显然不科学、不合理。

即使大家都实事求是的填写“收入表”,它也不能说明问题。比如,同样年收入三万元的家庭,如果有人出了车祸或患了重病,其生活就有困难。作为教育管理部门,应该让老师深入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如果某个家长出于照顾孩子的自尊,或其它难以启齿的原因,未写明入不敷出的家庭收入,校方也应给予其补助。

生活节奏的加快,使我们变得依赖于表格,完成某个事项。但有时候看来严肃的表格,其实漏洞百出。自愿填写的“学生家庭收入情况调查表”便是一例。现在从上到下提倡下基层。教师们也不妨抽点时间,到学生家中走走,家访中的沟通和调查,对培养学生有益无害。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